我院宋扬教授获《经济学》(季刊)年度最佳论文奖
发文时间:2020-08-14

    近日,《经济学》(季刊)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2018-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评选结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宋扬教授发表于该期刊第18卷第3期的独作论文“户籍制度改革的成本收益研究——基于劳动力市场模型的模拟分析”从5篇提名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膺该奖项。

微信图片_20210304002415.jpg

    为了鼓励规范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季刊)自创刊以来设立年度最佳论文奖,每年从《经济学》(季刊)发表的文章中评选出最佳论文一篇。2010年更名为Werner Jackstädt 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2014年起奖金为人民币40000元。本奖项得到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财政支持和法兰克福学院(Frankfurt School)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The East West Centre for Business Studies and Cultural Science)的资助。Jackstädt博士是为战后德国经济奇迹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医药和管理科学领域的研究,并帮助Jackstädt博士本人家乡乌珀塔尔(也是恩格斯的家乡)的发展。获奖论文由期刊编委会成员在5篇提名论文中以多数投票的形式决定。


     

     



     

     

  《经济学》(季刊)是国内最重要的经济学学术刊物之一,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于2001年10月创办,采用国际通行的匿名审稿制度,发表原创性、国际水准的中文经济学论文。评委会对获奖论文的评语如下。“在一些前人有关户籍制度的理论模型基础之上,宋扬的《户籍制度改革的成本收益研究》这篇论文构建了一个包含户籍制度的劳动力市场均衡模型。论文还进行了相关政策模拟,结果显示,如果全面放开户籍制度,会增加大量农民工进入城市。由此带来的劳动力优化配置会大幅度增加GDP,农民工的收入会显著提高,收入差距将大幅度缩小,而且改革成本与GDP的增加可以抵消。由此可见,改革成本不应该成为户籍制度改革的制约因素。这篇论文综合评估了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后果,对于全面评估深化户籍改革所产生的影响,提供了全新的认识。同时,在研究方法上将有关户籍制度的劳动力市场结构模型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期刊官方网站链接:http://nsd.pku.edu.cn/cbw/jjxjk/zjlwj/504653.htm。


     

     

     

     

  获奖者宋扬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师,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A岗),2020年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多年来聚焦户籍改革、收入差距与精准扶贫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Health Economics》、《Urban Studies》、《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Modelling》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 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光明网、人民日报等主要媒体发表学术评论文章20余篇,曾获北京市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