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宋扬教授合作论文《“提低”目标下农村低保制度的捆绑效应与优化路径分析》在《中国农村经济》发表
发文时间:2024-03-29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宋扬教授在《中国农村经济》(2024年第3期)发表了论文《“提低”目标下农村低保制度的捆绑效应与优化路径分析》。

内容摘要:

低保制度作为中国社会救助体系中兜底性的核心制度安排,在实践中捆绑了大量的救助资源,导致低保对象和其他低收入群体间的收入差距出现扩大的趋势,不利于增强“提低”效果和推动共同富裕。本文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和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样本数据,运用模糊断点回归的方法实证检验了不同时期农村低保制度的捆绑效应,并进行了政策模拟分析。结果发现,低保捆绑效应在脱贫攻坚时期不断放大,低保家庭获得的专项救助远高于其他低收入家庭,其中在危房改造、医疗健康和教育补助方面的差异尤为明显。进一步政策模拟发现,将低保捆绑的其他社会救助全部或部分转移至其他低收入群体,可以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前提下,缩小低收入群体内部的收入差距,提升社会救助的有效性。因此,本文建议打破低保的捆绑效应,更好地发挥社会救助的“提低”作用。

关键词:共同富裕  低收入群体  社会救助体系  低保捆绑效应

作者简介:

image.png

宋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入选中国科协创新青年百人计划,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多年来聚焦户籍制度改革、人力资本提升、收入差距与精准扶贫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在国内外知名期刊《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农村经济》、《财贸经济》、《世界经济文汇》、Health Economics、Urban Studies、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Modelling等发表学术论文近四十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曾获北京市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经济学(季刊)》年度最佳论文奖(唯一获奖论文)等奖项。研究成果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内部刊物《成果要报》,呈送党和国家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