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二讲 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7-12-09

   2017年11月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二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宋涛大讲堂成功举行。此次讲座主讲人是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主题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平台、周期与动能”。

   讲座之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会见了刘世锦主任,刘伟校长对刘世锦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刘世锦主任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学研究工作的支持,并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理论研究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出席此次讲座的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方福前教授、于春海教授以及众多青年教师。讲座由刘守英教授主持。

   刘伟校长在致辞中对“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刘世锦教授的欢迎和感谢,高度赞扬了刘世锦教授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改革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对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讲座、保持浓厚的学术理论兴趣表示赞许,祝福同学们能有很好的收获。

   刘世锦主任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他的演讲。刘主任从如何认识理解中国经济的回落、如何看待目前的经济问题、新的增长动能问题三个角度来探讨了中国经济增长,提了一些重要的概念,对平台的理解、对我们整个未来的潜在增长力的判断和下一步可能的机会,都做了基于他长期思考和认真分析的结论。

   方福前教授对刘主任的演讲进行了专业的而且带有启发性的评论,于春海老师也提出了基于GFP的一些问题,学院其他几位老师和同学也积极地提出了关于中国经济各个方面的一些问题,刘主任一一进行了细致地解答。

   最后刘守英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提到中国进入了理论创新的重要时期,也对同学们寄予了从讲座中收获知识、发现问题进而推动经济理论发展的期望。

   “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旨在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进行中国改革发展和转型及其理论研究学术分享,敬请期待后续的学术盛宴。

(供稿人:杜谦;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