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讲
发文时间:2017-11-09

   2017年11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一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宋涛大讲堂成功举行。此次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主题为“中国的崛起对发展中国家和现代经济学的意义”。

  讲座之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在贺耀敏副校长和刘守英教授的陪同下会见了林毅夫教授,刘伟校长对林毅夫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林毅夫教授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学研究工作的支持,并预祝此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于春海教授等出席了此次讲座。

    贺耀敏副校长代表学校表达了对于林毅夫教授的欢迎和感谢,高度评价了林毅夫教授对于经济学理论创新和经济政策的贡献,他指出,经济学家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是我们社会成熟的标志之一,也是经济学和经济学家队伍成熟的标志。贺耀敏副校长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向林毅夫教授学习,担当起经济学人的时代责任与使命,希望系列讲座能够吸引国内国际知名学者,成为分享大师思想的重要场所。

   林毅夫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他的演讲。他以历史事实和数据总结了中国崛起的历史过程,并对中国崛起原因进行分析。同时,林毅夫教授阐述新结构经济学的主要观点,并提出发展中国家应当从实践过程当中来总结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提出新的理论,认识发展中国家问题所在,找出解决发展中国家问题的办法。

   刘守英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并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林毅夫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

   “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旨在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进行中国改革发展和转型及其理论研究学术分享,敬请期待后续的学术盛宴。

(供稿:熊雪锋;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