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安排
发文时间:2022-01-14


经济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含面向海外招收专项直博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依据《经济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办法》(参见附件1,以下简称《综合考核办法》)相关要求进行。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

一、考生准备

1. 软硬件准备

考生应按我院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提前安装指定软件,提前熟悉软件操作,并按我院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软件测试。

(1)考生须准备硬件包括:

双机位的两套设备(包括采集音频、视频的电脑、手机等设备,要求配有或单独加装摄像头、麦克风,摄像头像素要求高清1080P(1080*1920)及以上,严禁使用耳机或耳机式麦克风)和配件(电源、支架、充电宝)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所有设备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任何时间发现均按考场违纪处理。

(2)考生须准备软件包括:

一机位(电脑端)拟采用腾讯会议软件,同时务必提前安装office、pdf阅读器,保证可以正常打开word、pdf文件。

二机位(手机端)拟采用腾讯会议软件,同时务必提前安装微信、扫描全能王、发送邮件相关软件。为确保考试效果,两个机位设备请提前做好账号注册和测试工作。如遇软件变动以学院最终通知为准。

复试期间突发情况下将启用微信软件进行视频或拨打手机电话。

2. 良好的网络环境

一机位设备和二机位设备应采取不同的网络连接模式(无线、有线、移动网络),考生必须于报到前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必须保证考核期间设备电量充足、网络流量足够、网络连接正常。考核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音、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并取消锁屏和息屏的时间。考生身旁1米可视范围内须有临时充电设备和备用电源,以备电量不足及时充电。

3.“双机位”要求

“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放置在考生正前方),“第一机位”不允许使用手机。“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要求使用带摄像头的手机等移动设备。“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第一机位设备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40cm 处,第二机位设备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右肩头40cm 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须可看到考生本人手部、头肩部及桌面,第二机位须可看到考生第一机位屏幕、考生面前桌面、桌下及手部动作。效果图如下:

4. 独立应试空间

考生应当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或与他人交流,否则考试无效。

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智能设备、计算器等。

5. 身份认证、资格审核材料及必要文具

综合考核各个环节中,考生均须将身份证、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应试承诺书》、《中国人民大学考试考场规则》放于桌面备查;将打印好的应试答题纸、黑色签字笔、尺子等规定材料和文具放于桌面备查,考核全程不得使用计算器。

考生必须对本人准备的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负责,如因考生软硬件问题或网络问题造成考试中断或其他后果的,责任由考生承担。

二、线上报到

1. 报到时间

2022216日(星期三)上午9:30-11:30进行线上报到和网络测试,未按时参加线上报到者视为放弃综合考核资格(具体会议号码将另行通知)。线上报到时与考生确认录取类别,报到结束后一律不再更改。

请考生务必提前按照双机位要求进行测试、演练。线上报到时,将针对考生的设备、网络和考场环境进行最终检查,如检查不符合要求,不予进行后续考核。

复试报到时,须展示本人应试环境,应试环境须与正式考试时完全相同。线上报到结束后,不允许更换应试环境。

2. 报到时需线上审查材料

考生需在线上报到时,展示下述材料:

1)身份证明材料:

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

2)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往届生须展示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加盖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原件;

应届生须展示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含封面)、加盖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原件;

在境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展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

报考面向海外招收专项直博研究生须展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或学校开具的正式在读证明、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

3)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原件(附件2)。

4)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提供报考登记表原件(必须在综合考核前将纸质原件邮寄到学院,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15,陆老师收,62511272,使用顺丰邮寄)

5)考生准备的标准考试纸(附件5、附件6)各1页。

展示材料后,考生需要现场使用二机位设备拍照、合并为一个PDF文档后,按“考生编号后5-报考专业-考生姓名”格式命名,在10分钟以内拍照同时回传至监考指定邮箱和“经院博招”微信,以测试考生能够在正式考试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回传(可使用扫描全能王的连续拍摄功能和网易邮箱大师软件进行操作)。

报到当天9:40将锁定报到会议室,未按时参加线上报到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三、综合考核

1. 考核时间

2022217-19日。具体分组和网络会议号另行通知,请及时查看“经院博招”微信通知和我院网站相关通知。

2.考核形式说明

考核及录取严格按照我院《综合考核办法》执行,请考生详阅。

(1)笔试

①经济学综合

考试形式:90分钟在线闭卷考试

考试时间:217日星期四上午8:30入场

考场会议号信息:“经院博招”微信一对一通知,请及时查收。

②外语

考试形式:30分钟在线闭卷考试

考试时间:217星期四下午13:30入场

考场会议号信息:“经院博招”微信一对一通知,请及时查收。

注意:正式开考后,网络考场锁定,迟到考生不得入内,视为主动放弃招生考试资格,请考生务必准时入场。

(2)面试

考试形式:不少于20分钟的在线问答

候场时间及候场会议号:218-19上午或下午开始候场、候场考生不得中途退出候场会议室。具体入场时间及候场会议号由“经院博招”微信一对一通知,请及时查收。

3.考场材料下载及打印

(1)《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必须本人亲笔签名)下载详见附件2、附件3。

(2)《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生招生考试外语答题纸》电子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生综合考核经济学综合答题纸》电子版下载详见附件4、附件5。外语答题纸请自行用白色A4纸打印4张以上备用,经济学综合答题纸请自行以白色A4纸打印6张以上备用。只允许使用纸张正面答题,开**题纸上不得有任何字迹。

(3)《硕士应届毕业生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承诺书》(本人亲笔签名)下载详见附件6。

4.试卷回传要求

(1)笔试答题纸需在考试结束后10分钟以内同时通过回传邮箱和“经院博招”微信两种途径提交。

(2)邮件名和答题纸文档均须命名为“考生编号后5位-考生姓名-共几页”。

(3)回传答题纸格式要求为1个PDF文档(答题纸不管几页均合并为一个PDF文档),要求:

答卷上必须写清页码和总页数

②清晰、完整、光线明亮,答题纸占满页面,无阴影、遮挡,任何漏传、错传、不清晰所导致问题和产生的一切后果,均由考生自行负责。

③答题纸上不得有任何特殊标记,否则按考场违纪处理,答卷无效。

(4)两种回收途径的答卷内容必须完全一致,注意本人答卷详细内容不要显示在视频内。

5.“经院博招”企业微信号

二维码如下(必加):

注意:

1)发送添加朋友申请时,务必备注:报考专业-考生编号后5-姓名-手机(注意顺序),未能按照要求备注者由于无法识别身份,一律不予通过微信申请。

2)为不影响后续通知发送,请务必于202212017点之前发送添加申请。

3)微信只作为后续通知和回传试卷的渠道,不接受任何咨询。咨询请拨打咨询电话62511272/17896061272作日:星期一至星期五,8:00-11:30,14:00-17:00)。

四、违规处理

招生考试相关的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考生在招生考试期间不得录屏、录音、录像,考后不得向任何人透漏招生考试相关任何内容,否则将按违纪处理。笔试考试结束后,考生须根据监考老师的指令,在第一机位的监控下由第二机位的设备拍照后直接通过回传渠道回传答卷,不得将试卷、答卷、草稿等考试相关内容以任何方式转给他人,否则将按违纪处理。

其他违规情况参照学院和学校发布的相关文件执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