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硕博项目和直博项目)实施方案
发文时间:2021-07-02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硕博项目和直博项目)”采取线上远程方式。

为保障选拔的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的规定,我院制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硕博项目和直博项目)实施方案”。


一、本次夏令营报名、考核,不区分本校生源和外校生源。全部报名考生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报名申请、资料审核入营、面试考核,以确保推免生考核环节的公平、公正。

二、本办法适用于经济学院所有学术型硕士专业的硕博直通项目以及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直博生项目。


三、夏令营申请报名

2021年5月26日至6月10日,申请人登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夏令营网站进行报名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具体要求发布于经济学院网站。


四、报名信息真实性审查

针对考生提交的报名信息,如学分绩、排名、外语成绩、社会实践、科研论文、社会实践等,逐一核实。经过材料审核、符合我院报名条件的考生,方可进入专家评选入营环节。


五、评选入营人选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我院相关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老师中,遴选政治过硬、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规则意识强、保密意识强的教师,组成专家组。

专家组将围绕报考学生的学业情况、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社会实践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学院汇总专家组的评分情况,根据得分情况,由高到低择优确定入营人选。我院将于7月2日在夏令营官网发布入营名单。

考生如确定参加我院夏令营,则需完成:

(1)7月3日14:00-7月4日17:00进入我院夏令营系统确认、下载夏令营申请表。

(2)7月4日17:00之前添加文件最末微信号(仅限获得硕博项目和直博项目入营资格且确认入营同学本人添加!!),名称备注为“硕博/直博-报名编号后五位-姓名”。

(3)7月5日17:00之前,将下述电子材料按照所示顺序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并以“硕博/直博+某某+学校+本科学号+确认入营”命名文件,扫描如下二维码,填写问卷星表单、提交相关材料。

问卷二维码:

image.png

提交材料包括:

1.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夏令营申请表(收到入营通知后,于指定时间在系统中下载、打印,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2.诚信应试承诺书(需考生本人亲笔签字,详见附件1);

3.成绩单(前5学期)及排名证明,均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4.各类英语考试成绩单及与经济学相关的获奖或资格证书;

5.参营论文,论文格式参照经济研究的体例(首页附本人亲笔签名的独创性声明)。

6. 直博项目同学须提交未来研究计划(5000字以上)

注意: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或提交材料不合格者,视为放弃我院夏令营资格。


六、复试考核

(一)总体要求

1、入营人选确定后,我院将组织统一的复试考核,对营员逐一进行复试考核。

2、夏令营复试考核采取在线笔试在线面试的方式。

3、夏令营复试考核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复试相关的内容,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核过程和内容严格保密。

4、营员须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

5、营员必须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软、硬件设备,保证网络通常,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

(二)复试考核内容

1、笔试

笔试科目为经济学综合(含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考试时长90分钟;满分100分,60分及格。

2、面试

(1)专业基础与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60分及格。

(2)外语面试,满分50分,30分及格。

(3)跨学科加试,本科学位(包括辅修二学位)非经济学类考生参加,满分100分,60分及格。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4)本科学位(包括辅修二学位)为经济类的营员,面试时长不少于20分钟;本科学位(包括辅修二学位)非经济类的营员,面试时长不少于25分钟。

(三)夏令营成绩计算

image.png

七、复试前的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附件2所示。相关设备须具有充足电源。

2、良好的网络环境。考生须提前通过与他人视频通话、文件传输等方式测试设备及网络,位于偏远地区或网络不稳定地区的考生,建议提前准备网卡或到当地公共服务部门寻求帮助。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4考生务必准备2个“腾讯会议”账号,以便同时登陆第一机位、第二机位。腾讯会议的名称必须统一更改为“报名编号后5位+姓名+第一机位/第二机位”

5、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6、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7、有效期内居民身份证、学生证(若注册章不全请提供在读证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夏令营申请表、诚信应试承诺书等审核材料。

8、必要文具:空白笔试试卷(见附件模板)、空白A4纸2张、黑色签字笔。

9、考生应对本人准备的软硬件条件、网络环境和应试空间负责,如因考生软硬件问题、网络问题或应试空间问题造成考试中断或其他后果的,责任由考生承担。


八、线上报到、身份认证

1、营员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环境(双机位),并于7月10日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和密码将于7月9日晚通过微信通知,请考生及时查收)。

2、线上报到时,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身份认证;完成网络、双机位、回传测试试卷和考试环境测试。

请考生务必仔细阅读《机位操作指南》(附件2)等文件,并自行测试、演练,并提前准备测试使用笔试试卷。复试报到时,将针对考生的笔试、面试双机位进行最终测试,如测试不符合要求,不予进行后续考核。

3、考务人员在报到环节将通知正式笔试考场的会议号,完成线上抽签、确定面试分组和顺序。

4、线上报到结束后,请考生听从现场监考老师指令、加入指定腾讯会议室,我院将进行夏令营宣讲及网络答疑,届时考生可进行提问。

5、未参加线上报到、规定时间内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我院夏令营考核资格。

九、复试考核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笔试和面试,无特殊原因,迟到20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考核资格

考核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17810300065),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一)笔试环节

1. 入场时间:

营员须在7月11日8:30-9:00进入笔试考场备考。备考时,不得私自与其他人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考试资格。

笔试环节于当日9:00正式开始。9:00锁定会议室,请务必在9:00前进入腾讯会议室,逾期不到视为放弃考核资格。

2.笔试注意事项:

(1)考试开始前,考生禁止提前在答题纸上写名字,答题纸必须没有任何文字。

(2)答题纸上的准考证号处填写报名编号后5位。

(3)考生在答题纸上作答时,必须在每一页底部标注出“第 x 页/共X页”。作答前须先将题目全部抄写在答题纸首页上,抄写题目的页码必须标注为“第1页/共x页”。抄写题目完成后,全体考生统一开始作答。

(4)考生在招生考试期间严禁录屏、录音、录像,考卷上严禁任何特殊标记,考后不得向他人透漏招生考试内容,一经发现将取消录取资格、按考场违纪处理。

3.试卷回传要求

(1)笔试答题纸需在考试结束后10分钟以内同时通过回传邮箱和微信两种途径提交。

(2)邮件名和答题纸文档均命名为“硕博/直博-报名编号后五位-姓名-本科学校-共几页”。

(3)回传答题纸格式要求为1个PDF文档(答题纸不管几页均合并为一个PDF文档),要求:清晰、完整,答题纸尽量占满页面,不要拍到其他物品。

建议可使用扫描全能王的连续拍摄功能和网易邮箱大师,方便现场直接通过二机位手机直接进行回传。

(4)请保证两种回收途径的答卷内容完全一致,注意本人答卷详细内容不要显示在一机位、二机位镜头内。

(5)试卷回传邮箱将于线上报到时通知。


(二)面试环节

1、备考考场候考

营员应根据微信通知,在面试当日8:20(上午场次)或12:30(下午场次)进入备考考场候考室。

在候考室,不得私自与其他人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考试资格。

营员候考时,学院安排专人对考生身份证、学生证等身份证件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人证一致。

考务人员展示《考场规则》(附件三)。

候考室的会议号及密码将通过微信进行通知。请务必及时查看微信、按要求参加线上报到。候考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2、进入视频考场

营员根据考务人员要求,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进入视频考场。

进入考场后,按照考务人员的要求完成相关程序。

考核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

视频考场的会议号在候考过程中逐一通知。

3、面试

7月12日上午9:00开始;

营员根据线上报到时抽签确定的日期、分组和顺序,进入指定的网络会议室进行面试。


十、确定优秀营员资格与专业志愿

根据学校下达的推免生接收指标,对于笔试、面试各科成绩及格的营员,按照夏令营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认优秀营员和备选优秀营员。

如优秀营员中有放弃资格者,依次从备选优秀营员中进行递补。

优秀营员和备选优秀营员,应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确认本人的专业志愿。

十一、联络与咨询

(1)为不影响后续通知发送,请务必于7月3日之前添加如下所示我院微信。

联系人:张老师

微信号:

image.png

(2)发送添加朋友申请时,务必在框内标注:硕博/直博-报名编号后五位-姓名,请务必考生本人添加申请!未能按照要求标注者由于无法识别身份,一律不予通过微信申请,责任自负。

(3)微信只作为后续通知的渠道,不接受任何咨询。

咨询请于工作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00)拨打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010-62511272

请密切关注我院相关网站夏令营专题(http://econ.ruc.edu.cn/jxgl/xly/zsxx2/index.htm)和我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UC_ECON“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十二、其他事项

1、营员应严格遵循诚信原则,对于提供错误信息、材料弄虚作假以及考核过程中违反诚信和相关规定的行为,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成绩和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2、因为营员自身的网络和软硬件等出现问题,一切后果有营员自负。

3、招生考试相关的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考生在招生考试期间不得录屏录音录像,考后不得向他人透漏招生考试内容,否则将按违纪处理。

其他违规情况参照学院和学校发布的相关文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