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夏令营”实施方案
发文时间:2022-07-04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2022年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夏令营”采取线上远程方式。

为保障选拔的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的规定,我院制定“经济学院‘2022年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夏令营’实施方案”。

一、本次夏令营报名、考核,不区分本校生源和外校生源。全部报名考生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报名申请、资料审核入营、面试考核,以确保推免生考核环节的公平、公正。

二、本办法适用于经济学院国际商务项目夏令营学生。

三、夏令营申请报名

2022年5月25日至6月6日,申请人登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夏令营网站进行报名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具体要求发布于经济学院网站。

四、报名信息真实性审查

针对考生提交的报名信息,如学分绩、排名、外语成绩、学生证、社会实践等,逐一核实。经过材料审核、符合我院报名条件的考生,可进入专家评选入营环节。

五、评选入营人选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我院相关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老师中,遴选政治过硬、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规则意识强、保密意识强的教师,组成专家组,对夏令营报名考生进行评审,确定入营人选。我院将于74在经济学院夏令营官网发布入营名单。考生如确定参加我院夏令营,则需在74日至517:00之前进入我院夏令营系统确认、下载夏令营申请表7月5日17:00之前添加文件最末微信号(仅限获得国际商务项目入营资格且确认入营同学本人添加!!),备注为22夏令营+某某+报名号后五位。请在7月1017:00之前,将下述电子材料按照所示顺序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并以“国际商务项目+某某+学校+本科学号+确认入营”命名文件,扫描如下二维码,填写问卷星表单、提交相关材料。

问卷星二维码:

提交材料包括:

1.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夏令营申请表(收到入营通知后在系统中下载、打印,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2.有效期内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3.诚信应试承诺书(需亲笔签字,详见附件1)

4.成绩单(前5学期)及排名证明,均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5.各类英语考试成绩单及与经济学相关的获奖或资格证书

6.如有可提交:参营论文1-2篇,单独装订(双面打印)

注意: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或提交材料不合格者,视为放弃我院夏令营资格。

六、面试考核

(一)总体要求

1.入营人选确定后,我院将对营员逐一进行面试考核。

2.夏令营考核选拔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3.营员须签署《诚信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

4.营员必须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软、硬件设备,保证网络通常,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

(二)考核内容

1.国际商务专业基础和综合素质,满分150分,90分(含)及格。

2.外语,满分50分,30分(含)及格。

3.跨学科加试,考核内容为经济学综合,本科学位非经济管理类(包括辅修二学位)的营员,须参加,满分100分。加试科目60分(含)为及格,不及格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三)夏令营成绩计算

夏令营总成绩=国际商务专业基础和综合素质成绩+外语成绩

七、远程面试过程要求

(一)面试前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附件所示。

2.良好的网络环境。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核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考核过程无效。除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核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有效期内居民身份证、学生证(若注册章不全请提供在读证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夏令营申请表、诚信应试承诺书等审核材料。

7.必要文具:空白A4纸2张、黑色签字笔

8.考生应对本人准备的软硬件条件、网络环境和应试空间负责,如因考生软硬件问题、网络问题或应试空间问题造成考试中断或其他后果的,责任由考生承担。

(二)考试在线报到、身份认证

1.营员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环境(双机位),并于7月10下午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和密码将于7月9通过微信通知,请考生及时查收)。

2.线上报到时,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面试分组和顺序,同时进行身份核验、网络、双机位和考试环境测试。

3.线上报到结束后,我院将进行夏令营宣讲及网络答疑,届时考生可进行提问。

4.未参加线上报到、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我院夏令营考核资格。

(三)考核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考核,无特殊原因,迟到20分钟以上或考核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考试终端设备退出考场的视为放弃考核资格考核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010-62512985/17896022985),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1.备考考场候考

根据线上报到时抽签确定的面试日期、分组,在7月118:20之前进入备考考场候考室。

在候考室,不得私自与其他人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考试资格。

营员候考时,学院安排专人对考生身份证、学生证等身份证件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人证一致。

考务人员展示《考场规则》(附件三)

候考室的会议号及密码将通过微信进行通知。请务必及时查看微信、按要求参加线上报到。候考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2.进入视频考场

营员根据线上报到时抽签确定的分组和顺序,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进入视频考场。

进入考场后,按照考务人员的要求完成相关程序。

考核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

视频考场的会议号在候考过程中通知。

3.面试

711日上午9:00开始。

营员根据报到时抽签确定的日期、分组和顺序,进入指定的网络会议室进行面试。

八、确定优秀营员资格与专业志愿

对于面试各科成绩及格的营员,按照夏令营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认优秀营员和备选优秀营员。

如优秀营员中有放弃资格者,依次从备选优秀营员中进行递补。

优秀营员和备选优秀营员,应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确认本人的专业志愿。

、咨询

(1)为不影响后续通知发送,请务必于7月5日17:00之前添加如下所示我院微信。

联系人:张老师

微信号:

(2)发送添加朋友申请时,务必在框内标注:22夏令营+某某+报名号后五位,请务必考生本人添加申请!未能按照要求标注者由于无法识别身份,一律不予通过微信申请。

(3)微信只作为后续通知的渠道,不接受任何咨询。咨询请于工作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00)拨打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010-62512985/17896022985

请密切关注我院相关网站http://econ.ruc.edu.cn/jxgl/xly/zsxx2/index.htm)和我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UC_ECON)。

、其他事项

1.营员应遵守考场规则,严格遵循诚信原则,对于提供错误信息、材料弄虚作假以及考核过程中违反诚信和相关规定的行为,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成绩和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2.因为营员自身的网络和软硬件等出现问题,一切后果营员自负。

3.招生考试相关的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考生在招生考试期间不得录屏录音录像,考后不得向他人透漏招生考试内容,否则将按违纪处理。

其他违规情况参照学院和学校发布的相关文件执行。


附件一、2022年诚信应试承诺书

附件二、机位操作指南

附件三、考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