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2010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授权点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获批的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之一。 在教育部进行的国际商务(MIB) 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MIB)位列全国第一。

秉持中国人民大学“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特点,结合国际商务硕士项目自身特点与经济学院的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硕士项目树立了”明德求是,经商济世,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的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的核心价值理念。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土专业学位包括国际商务方向(代码01)、“互联网+” 方向(代码02) 和“一带一路”方向(仅招收留学生),基本学制均为2年。国际商务方向和"一带一路”方向依托于国际贸易学和世界经济专业, “互联网+”方向依托于企业经济学和网络经济学专业。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采取校内和校外导师组成“双导师”培养模式,强调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并重。该项目开辟了国外、国内实习和调研基地,通过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和实地见习等多种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为学生提供极具吸引动的国际交流机会:本项目与美国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建立互派交换生的长效合作机制,已有近二十位同学被派到对方院校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并获得双学位; 大力支持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的学生积极参与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日本九州大学等校际交换和院际交换项目。同时,该项目有与学校奖助支持计划相辅的较完善的奖学金体系。奖学金项目包括荣誉类奖学金、学习类奖学金和专项类奖学金三大类, 其中学业奖学金覆盖比率为75%。

该项目自创立以来取得优异的就业成绩,国际商务硕士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主要分布在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和跨国公司、事业单位等,还有部分学生赴海外工作、升学深造等。

国际商务方向(方向代码: 01) :

国际商务方向着重培养具备优秀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通晓现代国际商务基础理论和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具备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的人才;培养能够胜任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等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国际化商务人才。

互联网+方向(方向代码: 02) :

"互联网+"方向着重培养具备优秀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了解并掌握以大数据、 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与数字商务知识、学习和理解现代产业知识和新型平台企业的商业模式及经营理念的现代国际商务人才;培养能够胜任新经济背景下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国际化商务人才。

“一带一路”方向:

“一带一路”方向着重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通晓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和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够胜任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台型的高级国际国际化商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