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调研 | 国商师生赴北京澜溪轩茶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调研纪实
发文时间:2021-04-14

2021年4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程大为教授带领国际商务传统方向的20余名同学,前往北京澜溪轩茶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调研。

早上十点左右,调研团一行抵达了澜溪轩。企业董事长陈大伟先生热情地招待了大家。本次调研主要分为交流讲解工厂参观两个环节。

北京澜溪轩茶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坐落于北京新媒体大兴产业基地。

自2016年创立观冶品牌以来,澜溪轩便开始潜心打磨可以人人皆饮的中国创新茶,用心研发上百款产品序列,从原叶筛选到包材创新的优质茶叶,从体验方式的颠覆式改变,从茶叶到茶具再至泡茶专用水的饮用最优配比,为当代人量身定制符合当代需求的标准好茶。

澜溪轩的工作人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并且聚焦于公司主推的茶类产品,生动详实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产品水源的选取、外观设计理念、发明专利的申请等主要情况。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也积极地提出了问题,工作人员针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做出了解答。同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也亲自品尝了公司的三类茶产品以及部分尚未推出的新型产品。在这个环节中,大家对于公司的发展概况、经营理念、企业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座谈会结束后,同学们在企业董事长陈大伟先生的带领下,前往企业生产车间进行参观。陈董强调科学理论知识在企业冷泡技术研发中的作用,而同学们所看到的大型罐装设备、紫外线杀菌设备就是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企业采用的自动罐装技术克服了传统手装的不足,借助超声波技术实现有效抑菌,保证了生产过程中的卫生性和产品的安全性。

在内包装车间参观结束后,陈董带领大家穿过长廊来到外包装车间,这里是产品从原料到消费者手中的中转站。在外包装车间,陈董表示企业最初的四年并不容易,看似小小的一杯茶实际上倾注了企业人员大量的心血。

从工厂出来后,陈董提到,四年来企业一直专注于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在广告和宣传方面投入不多,但是他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在“让消费者喝茶变得更容易”和传播中华茶文化的理念指引下,企业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参观结束后,在大兴区工作的人大校友李光熙特前来看望母校调研团队,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大兴区浓厚的区域创新创业氛围,希望同学们珍惜企业调研的机会,为自己将来创业、就业做好积累。

最后,程老师建议大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归纳总结出澜溪品牌的创新点、优势之处以及未来仍需要努力的方向,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老师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澜溪品牌的发展、支持用心做产品的中小企业。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对澜溪轩的实地调研也到了尾声,工作人员为调研团队一行准备了精美的小礼物,大家也对他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通过这次调研,调研团队感受到了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专注精神,以及他们从客户出发,精耕细作,用灵感创造更便捷生活的决心。团队希望接下来能够更加全方位地了解和认识这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