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参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后的感言
发文时间:2022-04-27

图片2.png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

25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栏目头条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新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参加接见,贺耀敏教授、刘守英教授、刘凤良教授、谢富胜教授、刘瑞明教授参加座谈会,赵峰教授在座谈会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今天习总书记深情回忆四次访问人民大学的情景,这不禁让我回忆起2012年习总书记访问人民大学时亲临经济学院考察的场景,时任院长的我向习总书记汇报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情况。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教导我们要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与当代化。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重托,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与建设者!

——杨瑞龙 教授

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此次访问我校,进一步丰富了这一体系的内涵,一是提出了要有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只有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的自主性,才能解决"卡嗓子”的问题,就不会在国际话语上失语、失声;二是提出知识体系是学术体系、学科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的根本,没有知识体系,其他体系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末。每个人大经济学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力打造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学术体系、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大局中,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真正践行"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让人民满意"。

——刘守英  教授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立100周年、5·4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人民大学,在充分肯定自陕北公学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办学方向的同时,希望人民大学能在创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方面,更具特色,独树一帜。本人有幸参加了总书记主持的全校师生座谈会,重温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和总书记在我校成立80周年的贺信,兴奋激动之余,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致力于早就一批具备马克思主义思想引领、掌控现代分析工具、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遇到的重大国际国内问题、提供中国道路的经验和国际问题的中国解决方案、创新阐述人类发展的理论框架。不负党和国家重托,每位教师不仅要要力争成为本领域的“经师”,也要涵养德行,成就“仁爱”之师。非常赞同总书记多次提到的一句话:培养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先自己力争做成什么样的人。共勉!

——刘凤良  教授

很高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以及教育问题的谈话,特别是总书记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荣历史,提出人民大学要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期望。作为人民大学的一名教员,不仅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更需要的是力戒跟风、肤浅、空疏、晦涩的学风,以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来严格要求自己,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破除西方中心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才有根基,才能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谢富胜  教授

在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人民大学的青年教师,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力争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能够精通专业知识,启迪学生智慧;也能够“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呵护学生心灵;更能够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成为学生的表率。结合我当前的工作,把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学术思政有机的融合在一起,通过积极参加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程、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在学生的学术能力培养中不跟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真正做到习总书记嘱托的,把本本和理论联系起来,对照起来,扎根中国、理解中国,努力发展创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国经济学理论。

作为一名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也一定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立足中国、立足时代。善于提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真问题”;从党和国家的理论需要出发,勇于回答事关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大问题”;努力推进中国经济学的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交出能够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好答案”。

——赵峰  教授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倍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的青年学者指明了努力方向。当代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融通中外最前沿的理论和方法,围绕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系统的探索和研究,在系统地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和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让中国理论和中国思想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刘瑞明 教授

经济学院多名学生有幸参加了当天的思政课堂、座谈会等考察现场活动。总书记的考察和讲话引发了大家的热烈反响,纷纷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学习总书记讲话,深入学习讲话精神。

思政课堂上的同学这样说:

有幸与总书记同上一门思政研讨课,在课上我提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和平年代、新时代,延安精神还适用吗,或者说我们应该怎么去传承呢?”的确,参演过话剧《陕北公学》,我能切身感受到在那个吃小米饭、穿麻草鞋、住破窑洞的革命年代,前辈们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坚持与向往。但是每当换下戏服,回归相对丰腴的物质生活后,那种在历史剧舞台上的信念感就会有所懈怠。而这个问题也代表了像我一样的同学们对于时代精神、对于思政教育的疑惑。

针对延安精神有没有过时的问题,总书记谈及延安是中国共产党“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生门,中国共产党人用“13年的窑洞面壁”悟出了属于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延安精神是我们走向胜利的希望,我们这一代青年一定要坚定我们走过的路。最后,总书记寄语人大人,要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我想,即使脱下戏服、无论在哪,延安精神也永远是我们一代代人大人的根和魂,延安精神延绵不绝、历久弥新。

        —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雷淏文

能和总书记同上一节思政研讨课、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教诲,是我求学生涯中莫大的荣光。从抗日烽火中的陕北公学,到而今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所孕育的伟大延安精神历久弥新,这一浩然之气深深刻在我们每位人大学子的红色基因中,是一代代人大人接续奋斗的光荣与梦想。

习总书记在课堂中勉励我们“上好思政课,坚定理想信念,练就成熟思维”,更是给予了我砥砺前行的无穷信心和力量。我将牢记习总书记的亲切嘱托,以经世致用和实事求是之态度立足真实中国大地做研究,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第二个百年征程上的开路先锋与事业闯将!

—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高家鎏

有幸在课堂中当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万分振奋。当总书记缓步走到我们面前时,雷鸣般的掌声在耳畔响起,我脑海里浮现出这些年在政治课的教材上、在党史国史的学习中、在街巷中国的实践里、在冬奥志愿服务时体会到“国之大者”的深切含义。正如总书记所说,“‘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我们不仅要在课堂上学习,更要走进社会、深入生活,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

总书记最后勉励我们,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我将牢记于心、落实于行,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经济学院2020级硕士生赵倚仟

座谈会现场的同学这样说:

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沐春风、倍感振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纲挈领、内涵丰富,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建设高质量高校教师队伍、争作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四个方面,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中国当年青年的成长进步提出了殷切期盼,给学校治校办学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学生,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使我深受鼓舞,恰逢民族复兴盛世,我们何其有幸!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增长才干,尽快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自己的青春之歌谱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宏伟篇章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生陈诚


欢送现场的同学这样说: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何其有幸能够参与到这样一场活动!何其有幸能够有机会见证历史!小我与大我,从未有过的,从未如此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青年人,本就使命在肩,劈波斩浪,披荆斩棘,脚踏中国大地,谱写时代的华章,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更是给了我们向上奋斗的不懈精神动力,吾辈定当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勇当时代先锋,争做民族英雄!


—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董靖雯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青年人的殷切期盼,我在他的谆谆教诲中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我们要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以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和价值标杆。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理论水平,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的我们,一定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扎根中国大地,将青春奉献给党和人民,将个人成长和祖国发展相结合,争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负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坤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人十分激动,倍感振奋!作为一名人大学子,特别是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思践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之姿,书写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华章,努力成为新时代伟大历史征程中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生门路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能够在学习生活了八年的人大校园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我的激动与自豪。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都为我们新时代青年指明了前行方向。我们广大青年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提出了新问题、新要求,我们青年也应秉持“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宗旨,争做时代的开拓者、奋斗者,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我们要在学业发展和事业追求中,将个人成长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本职岗位,成为有担当有志向的新时代新青年,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2020级硕士生何佳妮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有幸在欢送现场见证历史性时刻,总书记的话让我深受感触。生逢盛世,我们享受着国家发展带来的巨大福利,但同时也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磨练出扎实的专业技能、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将目光着眼于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做到“脚下有泥、心中有光”。青年党员作为党员队伍的中流砥柱,更要始终心怀家国理想,把握时代脉搏,无畏艰难险阻,将肩负的责任化为在青春赛道上奔跑的动力与激情,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经济学院2021级硕士生杨心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嘱咐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当代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仅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也要做“接班人”,把青春挥洒在祖国大地,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完成学业和追求事业的过程中与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经济学院2019级博士生刘宇楷

(编辑/ 罗雅菲 核稿/蒋莉薇 核发/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