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领航|汇添富基金南方分公司总经理胡坚做客“经英领航”业界导师系列讲座
发文时间:2019-11-01

讲座之诞生

经济学未来就业面很广,不同的选择会产生不一样的职业发展路径。为了使同学们对当下就业市场及职业金融人士有一个较全面的认知,加强学生了解社会、接触专业应用领域以及明确就业定位、职业生涯规划等,学院特聘请业界精英,作为学生的业界导师,进行行业情况介绍以及就业指导。通过开展“经英领航”业界导师系列讲座与活动,学院为学生提供更多与校外导师深入交流的机会和更好的就业指导。

业界导师阵容

第一讲 把握价值投资新时代

业界导师简介

胡坚 汇添富基金南方分公司总经理

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兴支行货币信贷处,从事货币信贷及房地产金融研究,后任职于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从事基金业务数十年。

聘任仪式

10月28日,第一期“经英领航”业界导师系列讲座在明德楼728会议室举行。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总经理胡坚应邀做客本次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勇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与学院本硕博同学一起参加此次讲座。

blob.png

讲座开始前,李勇副院长和李佩洁副书记共同为胡老师颁发了“经英领航”业界导师聘书,并赠送了纪念品。

blob.png

讲座内容

胡坚老师主要围绕着“经济篇、市场篇、投资篇”三个篇章,展开了讲述。

blob.png

01

经济篇

在经济篇中,胡坚老师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了分析。

一方面是政策主线分析,老师首先提出劳动力、资本、技术进步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因素,劳动力和技术进步短期内不会出现快速增长的局面,所以资本投入是最重要的。14、15年降成,利率下降,股债双牛。16年去产能,商品价格大涨,应该以实物资产为主来展开配置。17年去库存,三四线城市地产销量大涨,带动家电等地产相关消费。当前经济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金融工作会议主张去杠杆控制量,股市也开始从泡沫投机转向业绩为王。

另一方面,胡坚老师从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分析。当前中国类似1980年代美国,美国GDP同比1980年从5%换挡到3%,中国GDP同比2016年进入L型一横。中国处于换挡期。宏观政策上,从需求管理到供给管理。产业政策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金融政策上,中国正在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中国进入新时代,消费占比超过投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企业国际化加速。所以,应该寻找真正有价值的投资。

02

市场篇

胡坚老师指出,要做到价值投资,必须要看当前市场是否配合。首先,目前外资大举流入,汇率稳定、经济增速相对高,A股未来仍将获国际资本持续流入。其次,从人口周期看,地产黄金时代过去,居民资产从房地产开始转向权益资产,中国开启股权投资新时代。最后,金融机构打破刚兑,而其核心就是资管净值化转型,资金池的清理也是本轮监管的重点。中国资产管理开始步入新时代,改变颠覆财富管理产品的表现方式,公募基金迎来投资黄金期,净值化业务是未来不可逆转的大方向。

03

投资篇

我们知道价值投资的核心就是盈利增长,因此,胡坚老师认为买股票不如买基金,因为基金投资长期来看,收益更加明显。那么对于基金投资,胡坚老师也给出了以下的投资建议:1.需要以正确的模式配置,模式决定收益。如果采用倒三角投资,追涨杀跌,会导致长期亏损,但这却是多数人的做法。而少数人会选择正三角形投资,逢低吸纳,最终长期致胜。2.要注重时点的选择,因为即使高点入市,优秀基金的风险也明显较小。可选三年期封闭产品----逆人性操作,培养时间的玫瑰。3.选好基金经理,基金虽是更好的选择,但是要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4.采用对冲政策,选择绝对收益产品。5.选择定投策略,主要适合比较忙的人,对收益没有太高要求的人,同时也可以适当选择资产配合策略。

自由提问

blob.png

1

基金公司需要什么样子的人才,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答:不能一概而论。基金公司有很多岗位,比如基金经理,这种比较难进,它对求职者要求高,比较喜欢工科背景,复合背景的人才。后台岗位要求比较多元。前台岗位中,市场相对投研比较容易进入,主要需要沟通能力,以及一定的专业基础和技能素质。


2

胡坚老师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您觉得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答:我是工科毕业,起初在苏州做手机工程师,然后进入金融行业。一开始在人民银行,机缘巧合进入基金行业。至于品质,首先,除了运气成分,个人能够努力的就是专业性。其次,勤奋很重要。分公司一方面是开发产品,另一方面是销售产品。要每天去想怎么把事情干好。最后,找对适合自己的方向。每个人个性是不一样的,找最适合自己的。


3

宏观经济研究的博士生是否有相对的岗位,对此有什么要求?

答:宏观研究员,首席经济学家一般都是做宏观出来的。博士生有一定优势,但是公司对宏观研究中证券方面研究的需求更大一些。

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相应的投资知识,也更加深入地接触到基金行业的现状,同时也明确了就业所需要的技能。“经英领航”业界导师的选聘正不断推出,将从优秀校友、业界精英中选聘一批对各专业人才培养、职业生涯发展中具有指导能力和热情的人作为业界导师。同时,经济学院学生培养模式也实现了导师培养全覆盖,大一大二配有新生研讨课导师、新生成长导师,大三大四配有学术老师、业界导师;研究生配有学术导师、校外导师和业界导师。

blob.png

blob.png

文字|石一迪

编辑|网络中心组 陆锦滔

指导老师|李佩洁 程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