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年学生奖励集中评审工作方案
发文时间:2020-10-27


根据学校学生奖励评审工作总体安排和《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奖励管理办法》,即日起启动经济学院2020年学生奖励集中评审工作,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 评选程序

【各班级名额分配】

学院以各班全日制非定向学生(国际学生、延期毕业学生、来校交流交换学生、定向委培学生均不在参评范围内)基数计算比例,且综合考虑学生整体素质、班级风貌等因素,核定各班奖学金推荐名额(见附表1)。

【班级推荐流程】

1.学院将各班分配名额通知到班主任和班长,由班主任牵头部署推选工作。

2.在班主任主持下,各班进行各类奖学金推荐与评选,可由党支部、团支部、班级提名或者符合条件同学自主申报,班长对提名及申报材料进行汇总后报送班主任,由班主任组织推选工作并确定排序,依据可以是根据综合成绩或者班级投票,推荐排序结果在班级公示后上报党团学办公室。

其中,本科学习优秀奖学金原则上依据上一学年学生的专业排名评定,具体分配情况及上一学年学习成绩详见附件(附表2),该表格单独发送至班主任。

3.材料上交。各班于2020年10月30日前将《2019-2020学年奖学金推荐名单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发至jyxueshengke@163.com,纸质版经班主任签字后交至党团学办公室(明主616)。

4.根据个人申请情况,学院党团学办公室审查资料、核定名额并形成班级拟推荐名单。

【党政联席会审议】

党团学办公室将推荐名单提交至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后,在学院范围内通过网站、公告栏等进行不少于3天的公示。

二、 奖励对象与参评条件

各奖项奖励对象和参评条件有所不同,详见人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zz.ruc.edu.cn)公布的各奖项评审细则。补充说明如下: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2019-2020学年学籍注册为硕士生身份的,按照硕士生身份参评;注册为博士生身份的,按照博士生身份参评;在2019-2020学年取得硕士学位的硕博连读学生,不参评此次奖学金申报。直博生和招生简章中注明不授予中间学位的本硕博、硕博连读学生,根据2019-2020学年所修课程的层级阶段确定身份参评,即主要修读硕士课程的,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参评;主要修读博士课程的,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参评。

(二)在2019-2020学年有出国(境)学习经历的学生,本科生所修学分量(含在校获得学分和经学校认定转换后的学分)原则上需达到其培养方案2019-2020学年应修学分量的80%及以上,方可参评本次集中评审的学生奖励项目;如有特殊情况,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可以做出适当调整。研究生出国(境)学习项目周期、学习形式、培养计划、所获资助等差异较大,是否能够参评相关奖项由各学院研究决定。

(三)以本通知下发之日为时点,尚在违纪处分期的学生不能参评此次集中评审的学生奖励项目。

(四)凡考察学生在2019—2020学年表现的奖励项目,考察时限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五)2019-2020学年期间转专业学生原则上在原学院参评。

(六)自2020级学生开始,不再发放国学基础奖学金,2019年及以前入学的学生可以继续参评国学基础奖学金至毕业;自2019级学生起,不再发放基础学科奖学金,2018级及以前入学的相关专业学生,可以继续参评基础学科奖学金至毕业。上一学年在有关学科专业就读、2020年9月已转入其他专业的学生,不在参评范围内;上一学年不在相关学科专业就读、2020年9月已转入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纳入参评范围。

三、 评选要求

1.奖学金评审应注重发挥各班班主任的积极作用以及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等基层组织的作用。

2.各班级需严格按照参评条件报送推荐候选人名单,经学校审核后取消名额的无法补充差额。

四、 附则

本方案的解释权归经济学院党团学办公室。

联系人:孙老师 625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