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财经】黄卫平:人民币难大幅升值
发文时间:2010-03-31

商务部表态暗示人民币难大幅升值

3月21日,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北京接受了《华盛顿邮报》记者专访。陈德铭表示测算结果显示,中国出口企业的平均利润只有1.77%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难以承受贸易条件出现大的变化,毕竟中国也有自身不容忽视的就业问题和经济稳定问题。如果形成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还会严重扰乱世界金融市场的稳定。此次表态,也被看做是对于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的有力回应。

2008年下半年,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之一,人民币汇率一直紧盯美元,在6.83的汇价水平展开窄幅波动。09年下半年,美国曾施压人民币汇率,但此次远比上次更为激烈。3月中旬,130名美国众议员联名要求奥巴马政府“动用一切资源促使中国结束汇率操纵,不再利用被低估的汇率来促进出口”。在信中,议员们呼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反补贴关税,并敦促白宫在4月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随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14日重申,人民币没有被低估。3月21日商务部长陈德铭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中也强调,“各国货币保持基本稳定有利于经济复苏”并且“中国出口企业的平均利润仅1.77%左右,难以承受贸易条件出现大的变化。”如此一连串的高层表态熄灭了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白宫近期的表态也逐渐回归理性,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日在接受美国电视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中国将会决定其汇率。我们不能强迫其做出改变。”由此,在中美之间展开的此轮汇率争议战可以说也进入了下半场。

人民币汇率是否真被低估,目前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或者专家能够拿出完全令人信服的根据。而就目前中国出口企业的盈利状况来说,平均利润只有1.77%左右。据中国人民大学黄卫平教授分析指出,若出口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为1.77%,那么人民币能够承受的升值幅度也就只有1.77%。当然,还有一些复杂的因素需要考虑。如果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企业的平均利润,将对出口企业形成盈利压力,甚至是倒闭破产。

一方面中国对美国长期处于巨大的贸易顺差状态,另一方面中国出口企业一直以来利润率较低,承受风险能力较弱。其中一大原因,就是产品出口价格不高,黄卫平教授表示。另外,也有中国出口的产品种类主要是加工贸易,产品附加值较低。数据资料显示,中国对美国出口中,加工贸易占60%左右。2009年加工贸易形成对美顺差1176亿美元,占中美贸易顺差的82%。中国加工企业接单生成出口后,只能获得较少的加工费,而额外的大量利润实际被外国企业获得。


再者,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美国访问时,在《华尔街日报》发文,提出一组引人深思的数据,“如果没有中国消费品(输往美国),美国物价指数每年将上涨2个百分点”的观点。事实上,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出口企业继续繁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在向美国输送财富,让美国民众能够买到更加低价消费品。中国企业出口产品价格长期较低,这也就是出口企业利润率较低的一大原因。

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面临空前的压力,但在官方连续的明确表态后,人民币对美元汇价一直在6.8261—6.8268之间窄幅波动。22日NDF市场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盘中一度触及6.6865,创下四个月来最大的单日涨幅,此后人民币在NDF市场上一直表现平稳,30日早盘的NDF市场,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报价为6.6610。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短期仍然将以维稳为主。而此次商务部对于中国企业利润率的表态也显示出,即使人民币升值,幅度也将在企业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