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牛网】刘元春:主权债务危机有影响经济的杠杆效应
发文时间:2010-06-23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引发世界经济“二次探底”

  去年10月份以来爆发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被视为欧元区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主权债务危机。它不仅给欧洲经济复苏蒙上阴影,更引发“二次探底”的风险预期,更有评论称欧元货币同盟已走到“十字路口”。

  冰岛金融危机、迪拜泡沫破灭以及东欧的债务危机等区域震荡都没有衍生出危机层面的话题。为什么GDP占欧盟3%、贸易总额占2%的希腊,会引发如此大的危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际经济系主任刘元春认为主权债务危机有影响经济的杠杆效应,可能在杠杆的作用下放大,因此效益和影响远远超越前几次。希腊的危机处于整个欧元板块,可能对于内生性最优货币区理论产生巨大的冲击,涉及到国际货币体系在经济动荡中的较量。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也提出对欧元货币体系的担忧。欧元区以民族国家的形式形成的货币联盟,但财政政策却迟迟找不到有效统一机制。在危机面前,民族国家的利益得不到有效协调,可能导致不得不采取某种方式使货币同盟萎缩乃至解体。在货币联盟框架认可之后,协调财政政策的利益取向划出了两条警戒线:每个成员国赤字率控制在3%以下;债务占GDP的比重要控制在60%以下。但欧盟部分国家已经突破甚至远远突破两个“红线”,警戒“失灵”也支持了对欧元区的担心。他认为欧元区未来走势还需进一步研究和跟踪。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引发整个经济复苏放缓。专家认为,债务危机对财政政策形成约束,相关国家会收缩财政政策,减少刺激的力度。但是和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前货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指标相比,目前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

  希腊深陷危机时,我国在高外贸依存度的情况下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指出,欧元区是我们出口的第一大地区,欧元区市场复苏和运行情况,对中国出口和整个经济带来直接的影响。由于欧元贬值,欧洲国内市场需求萎缩,对欧盟的出口增长速度下降,这对原来依靠外需增长模式带来压力。同时必须认识,这个压力有其积极影响,使我国能够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欧盟出现问题给我们带来国际并购的天赐良机。现在是企业“走出去”抄底的最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