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网】周业安:自由谈 人工智能给社会带来福利增进
发文时间:2018-06-09

    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恐惧来自其对就业的冲击,当智能化产品足以替代人们的工作时,潜在的丢失工作的担忧导致对人工智能的排斥。人工智能和就业之间似乎有一种割舍不掉的冤孽,至于这种就业替代究竟多大,似乎也没有确切的证据。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会引发这种失业的担忧,皆因为技术进步潜在的工作替代效应。但人们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即便在没有就业替代效应的条件下,人们仍然会有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如同漫漫历史长河中无数次技术进步一样,未必是因为就业替代效应诱发了技术进步,而是人们的福利增进需求诱发了技术进步。


??有一种理论说,技术进步必然会导致失业,至少是结构性失业。一些经济学家迷恋这种理论,并成为批评技术进步的理由。甚至还有些人深信,技术进步无非是一方获取更多利益的手段,这似乎也无可厚非。利益的驱动当然是技术进步的重要源泉。问题在于,仅仅有利益的驱动,技术进步未必能够实现。关键在于利益的实现需要有需求这个前提,如果没有需求,技术进步的产品和服务无法变现,自然也就形成不了激励。通常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会有巨大的投入,并且面临巨大的风险。利益总是和风险匹配,从事技术创新的人和企业都是这些风险的承担者,其中只有少数人真正笑到最后,成为新技术利益的享有者,而大多数人倒在了创新的路上。


??强调技术进步的就业替代效应的人显然忽略了两个基本事实,一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社会福利增进,二是技术进步所匹配的巨大风险。如果没有资本的投入,就没有承担风险的主体,那么技术创新就很难实现。这是社会经济的常识,而正是这个常识总是被一些人可以忽略。资本的风险承受能力强,是在于其可以分散化投资,通过市场上的产品和项目组合,资本避免在单个项目上承担过大的风险,从而有激励投资于创新项目和产品。这是资本的优势,也是导致技术进步背后资本的积极作用的体现。而资本谋取创新利益的过程中,客观上促进了整个社会的技术进步,并为家庭带来增进福利的机会。


??尤其重要的是,这种增进福利的过程可能完全不涉及到就业替代问题。笔者平时都是自己打扫屋子,并不雇佣家政服务人员。做家务本是工作之余的调节,也是生活的乐趣。只是有时候工作忙起来,或者身体不太舒服的时候,做家务也会成为负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笔者特意购买了扫地机器人(16.620, -0.51,-2.98%),这是一款智能化产品,可以用来替代自己的家务劳动。从理论上说,这也是一种就业替代。问题在于,对笔者来说,就业替代并没有实际发生,因为笔者即便不购买机器人,也不会雇佣家政人员,所以谈不上替代问题。机器人所替代的只不过是自己的家务工作,节约了自己做家务的时间和体力,增进了自己闲暇的时间,等于是福利改进了。类似笔者这种情况的家庭有很多,并非单一现象。这种对人工智能的需求纯粹是一种消费需求,和就业替代无关。


??在判断人工智能的就业替代效应时,家庭的消费需求所诱致的技术进步是需要排除在外的。这是纯粹的消费需求,人工智能产品和其他消费品一样,没什么本质差别。厂商在这类产品上进行技术创新,满足了家庭的闲暇增进需求。此时,人工智能反而提高了就业水平。因为生产人工智能消费品的厂商雇佣更多的劳动,降低了失业率。当然,批评人工智能就业替代的人并非指这类技术进步,而是指生产环节的智能化。在生产环节,原先需要多个工人生产某个产品,现在被机器人替代,厂商的生产率提高,可以追求更高的利润最大化。但一部分工作将被机器人承担,意味着原先从事这部分工作的人面临失业。但这不是故事的全部。只有在静态条件下,这种情况才会发生。而动态地看,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会创造出新的工作岗位,并促进新的就业。也就是说,技术进步既有就业替代效应,又有就业创造效应,最终对就业水平的影响取决于两种效应的大小。


??生产环节的智能化看似具有就业替代效应,但这种效应本身是否必然损害社会福利水平也存在争议。智能化可以把工人从繁重的流水线上解脱出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对工人来说,告别流水线,少了一份工资;但通过学习和重新就业,可以寻求新的工作岗位。在最差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大幅度提高企业的生产率,导致社会总体的财富增加,同样也有助于增进社会福利水平。当然这需要合理的公共政策配合。智能化并非仅仅带来就业替代效应,更重要的是改变生产模式。智能化让工作不再单一化,工作时间可能变得弹性,甚至工作地点在空间上也变得可以流动,这实际上可以改进在位者的工作福利。


    如果我们仅仅盯着技术进步的就业替代效应,就可能得出反常识的结论,即技术进步是不可取的!这明显违背历史事实。每一次技术进步都是福利增进的,而且技术进步的过程中,展示出了报酬递增的特点。现代社会技术创新的频率大幅度提高,技术进步每时每刻都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如果我们总是静止地看技术进步总效应中的某一个特定的负效应,忽略技术进步的其他正效应,就会显得愚昧无知。失业问题看似技术进步引致的,但并非要技术进步来承担。实际上,从宏观层面看,通过恰当的公共政策来降低失业的成本,提高失业者的福利水平,要比直接抵触技术进步要好很多。人工智能并非妖魔,而是社会福利增进的积极因素。在面对新生事物的时候,不要忘记历史总是在嘲笑故步自封者。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8-06-09/doc-ihcscwxa80416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