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卫兴华:为中国政治经济学增添新内容
发文时间:2015-12-14

  今年11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提出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 发展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高度重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揭示经济规律、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推进改革开放中的重要作用。

  ■应重在掌握科学分析方法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律

  习 近平同志明确回答了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概括地说,就是为了能够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学习马克思主 义政治经济学应重在掌握科学分析方法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律。这个科学分析方法,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科学分析方法和经济发展规律,才能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过程,提高驾驭社会经济发展和运行的能力,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社会经济规律,主要包括四个层次的内容:一是 各个社会都存在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作用的规律,特别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状况的规律;生产力自身循序渐进、波浪式发展、科技创新起引领作用的规律;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相互关系的规律;生产关系决定分配关系的规律等。二是多个社会形态存在的商品经济规律,如作为其基本规律的价值规律以及与 其相联系的竞争规律、供求规律、货币流通规律、价格运动规律等。三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规律。如剩余价值规律,资本积累规律,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资本主义经济产生、发展、自我扬弃和转向新的社会制度的规律。四是认识和掌握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运行的规律。这是更重要的方面,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 济学需要努力研究、发展和创新的领域。也正是习近平同志强调提出的要求: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 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关于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就是具有规律性的东西

  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认识和掌握社会主义经济规律也是一个不断深化和拓展的过程。就当前已有的理论成果来看,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就是具有规律性的东西。

  《共产党宣言》提出: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后,把一切生产资料集中在国家手里,以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这是丰富和提高工人生活的一种手段。这段论 述有三层含义:其一,要建立由国家掌握生产资料的国有经济;其二,利用国有经济快速发展生产力;其三,建立国有经济和快速发展生产力的目的是提高工人阶级的生活水平,也可以说是提高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马克思和恩格斯一再强调社会主义要实行公有制经济。在国家存在的条件下,要实行国有经济,实行公有制 经济的根本目的和作用,服从于社会主义的两大本质要求:一是快速发展生产力,二是共同富裕。马克思指出:在未来的社会主义制度中,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邓小平将社会主义本质归结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与马恩的思想是一 脉相承的。

  讲社会主义本质,就是讲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本质。实行以国有经济为核心的公有制经济,就是为了消除旧社会制度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基本矛盾,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也只有实行公有制,才能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所以必须重视我国国有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生 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的基本原理。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搞单一的公有制,允许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但必须坚持国有经济为主导、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习近平同志强调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 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

  ■发展政治经济学应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习 近平同志提出了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遵循的根本立场和发展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本立场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经济 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这同样是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质引出来的。马克思把政治经济学区分为劳动的政治经济学和资本的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是劳动的政治经济学,也就是为劳动人民求解放、谋福祉的经济学;而资本的政治经济学是为 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谋利益的经济学。两者的根本立场是不同的。正是从这一根本立场又引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走 向共同富裕,这是马、恩、列一再论述过的基本理论观点。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成果内容,是示 例性的说明。我们学习时不必固定在这几个方面,还可增添新的内容。其中,有些创新内容可以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直接衔接,如: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可以明确看出,这些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源与流的衔接关系。但有些发展与创新的内容,如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似乎就不易看出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哪个基本原理相衔接。其实,这依然与社会主义本质的两大环节相衔接,即怎样更好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增进人民福祉、消除两极分化,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走向共同富裕。归根到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切理论发展与创新,都是围绕着建设社会主义要更好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展开的。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原文链接:http://bjrb.bjd.com.cn/html/2015-12/14/content_3369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