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王晋斌:低油价:谁最痛?
发文时间:2020-03-27

微信图片_20200327190115.jpg

王晋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主要成员

为了维护本国石油资源的价格,1960年亚、非、拉的石油主要生产国为了协调成员国石油政策建立石油输出国组织 (OPEC)。OPEC自诞生之日起,为维护石油价格和发展石油工业的本国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同时OPEC也是具有垄断性质的原油输出组织—卡特尔。从此,OPEC在接下来几十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享受了国际原油价格市场上的价格红利。

次贷危机爆发后,国际原油市场来了另外一个产油大国俄罗斯。2009年俄罗斯日产原油首次达到1000万桶,成为世界上最大两个产油国之一。俄罗斯原油消费量占其产量不到1/3,是典型的原油资源输出型国家,OPEC的代表沙特更不用说了。至此,国际原油市场的供给方出现了2个大供应商,国际原油市场基本可以看作是:从卡特尔走向了古诺双头垄断。

如果沙特和俄罗斯能够默契地采用古诺双头垄断,均衡解不难找到。古诺模型本质上是一个静态均衡解,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古诺-纳什均衡。但是双方在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看法上差异巨大,彼此之间磕磕绊绊。

随着80年代以来美国页岩油发展成效的不断显现,美国在2019年变成了全球最大的产油国。虽然说目前美国基本是一个能源进出口平衡的国家。但问题在于:美国的能源自给,大幅度压缩了国际上原油市场的份额。国际原油的供给就成为三大产油国之间的博弈:三大产油国的日产量可以达到国际市场日原油消耗量的30%左右,对国际市场上的油价影响举足轻重。从进入原油市场的顺序来看,首先是沙特,再次是俄罗斯,最后是美国。国际原油生产变成了“三巨头”。“两巨头”的时候都不好搞,现在“三巨头”就更难搞了。

历史上,每一次油价的大幅度波动都有令人难以忘记的故事。20世纪70年代,二次中东战争,国际油价从3美元多1桶涨到了30多美元1桶,差不多涨了十倍。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油价大涨直接助推了美国经济80年代的“滞胀”,也催生了供给经济学派的诞生。

这一次的故事是,2016年底“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以来,沙特减产多、增产少;而俄罗斯是增产多、减产少。沙特发现OPEC+的共同减产协议反而伤害了自己的市场份额。比如,2019年沙特减少了产量,但油价仍在震荡下跌。到今年3月份,沙特生气了。3月11日单方面宣布提高产量的计划,并要向欧洲提供优质的轻质原油,价格比布伦特原油价格每桶还有4-6美元的折扣,直接抢俄罗斯的地盘。沙特的增产计划无疑是“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但波浪很大,直接引发国际油价重挫,也引爆了金融市场其他资产价格的重挫。

沙特生气后的“抢地盘”的行为使得国际原油定价行为基本从最早的卡特尔模型到古诺模型,再走到现在的伯川特成本比拼模型。几乎是把教科书中的模型在现实中活生生的演了一遍。

依据WIND提供的数据,今年年初以来至今,布油和WTI原油的价格下跌幅度都超过50%;3月11日沙特阿美发布公告表示增产,从3月11日开盘到3月26日收盘总计12个交易日,布油和WTI原油的价格进一步下挫了20%左右(图1)。

微信图片_20200327190121.png

图1:国际原油市场油价下跌的幅度(%)

问题就来了:油价在20-30美元之间的低位运行,谁最痛?我们做了一个高度简化的框架来讨论(参见表1)。

微信图片_20200327190949.jpg

表1简单归纳了影响三大产油国之间相互博弈的可能核心因素。从沙特来说,主要是要原油销售地盘,要赚钱,成本低,打价格战有底气,同时手中握有选择石油计价货币的权力。对俄罗斯来说,再苦也扛,强硬而且有部分稳定的市场带来的底气。对美国来说,是最后一个加入原油生产“三巨头”的。一方面通过页岩油实现了能源自给,也减少了过去大量原油进口每年2000亿、甚至3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问题,也增加了国内的就业岗位。但无奈和沙特、俄罗斯原油成本比起来,美国页岩油的开采成本还是硬伤。美联储达拉斯分行的2019年年底的调查研究也证实这一点(图2)。

微信图片_20200327190150.jpg

图2、美联储达拉斯分行的原油价格成本涵盖调查

从表1归纳的因素来看,特朗普最担心的问题是失业,这直接会影响到他的总统连任大选。考虑到这一点,美国不太可能会通过NOPEC法案(禁止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来对沙特施加压力,让其减产。原因在于:美国目前很难给出让沙特心动的筹码,同时沙特手中一定程度上握有原油定价计价货币的选择权,看似过去双方达成的“不可动摇”的原油美元计价协议,急了至少可以拿出来做筹码。美国对俄罗斯一直实施制裁,地缘政治上一直挤压俄罗斯,俄罗斯也在看着哪家的油企会先倒,美国应该不会找俄罗斯谈。

当然,美国自己单独宣布自己减产的可能性也不大。可能的原因是:首先,毕竟是沙特和俄罗斯在打油价战,自己能源进出口基本平衡,也没有靠国际市场出口。其次,在国际上面子也过不去,别人打架,劝架没成功,自己先来打自己。最后,特朗普是个生意人,也是个操盘手。

因此,有可能的结果是:非常时期美国做出让步,美国与沙特谈。如果出现了上述结果,低油价,特朗普最痛。

文章来源于中国宏观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