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王晋斌:激发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近距离观察中国经济
发文时间:2020-07-2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回升”。中国消费市场的活力与韧性,从几组数据中可以得到体现:“五一”假期,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全国邮政行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1.02亿件,同比增长41.8%。可以说,消费势头开始上扬,部分行业逐渐恢复。

2019年我国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这说明我国消费规模将持续扩张,消费升级态势会越来越明显,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受到了较为明显的冲击,但这个冲击只是造成了消费的短期压抑。线上消费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仅下降0.8%。这充分说明,我国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具有“强刚性、足韧性”的基础,可以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强大支撑。

当前,国际疫情蔓延势必会对我国外贸造成较大影响,在外需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扩内需、促消费对于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趋势具有重要意义。从居民个人的家庭决策来说,收入越高,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都会增强。因此,为了促进消费回暖,想方设法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是治本之策。在合理统筹地方财政收支的基础上,发放财政补贴和消费券来刺激消费,亦不失为促消费的有效手段。

疫情防控期间,直播带货、线上团购、云旅游……线上新型消费方式不断涌现,既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起到了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也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可以激发牵引效应,激活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这段时间以来,有的在线教育平台销售额翻倍;一些大型电商“五一”假期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这都说明,对涌现出来的新消费新趋势,可以妥善加以引导、扶持,在监管上秉承包容审慎的原则,在资金、税收等政策上给予关照,助力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激活消费新增长点。

往深层看,经济体系实际上是生产与消费的循环,消费不会凭空产生,而需要生产与之相匹配。换句话说,随着消费潜力逐步释放,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也需要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的水平、产品的质量、服务的品位,从而更好满足消费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国货崛起现象引人关注。在远程办公、网络展会、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领域,中国品牌表现优异,不仅服务本土用户,也在海外赢得好评。这就需要我们抓住机会窗口,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从深层次上解决供需错位问题,实现消费和生产的双提升。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经济恢复增长创造了条件。随着14亿人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逐步释放消费潜力,中国经济将获得足够的内需支撑,在劈波斩浪中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于人民日报2020年06月05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