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王晋斌:确保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良好态势的底气何在?
发文时间:2019-08-26

中宏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王镜榕)据财联社8月26日消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重庆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化趋势不断强化。我们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能够确保经济发展基本面的良好态势。

"传统的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在改变。"中宏观察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接受本网采访时强调,从需求来说,消费的作用在显著提升;从供给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供需两方面都体现了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化。"王晋斌认为,富有活力的微观基础,则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企业减负;更大的开放吸引资本进入;更规范、公正、透明的市场制度在快速形成。

谈到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王晋斌告诉本网记者,短期中财政和货币政策都有空间;而中长期中产业政策、区域平衡发展政策的效果会逐步显现出来。

王晋斌强调,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情势之下,中国经济由内向外的改革定力与开放意志以及未雨绸缪的宏观政策工具储备,成为我国经济稳中趋进、确保发展基本面良好态势的信心所在。

原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94-15140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