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人大世经论坛:日右翼政治主导的经济政策难改颓势
发文时间:2015-12-12

“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今天在北京召开。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雷达在《反危机与再平衡困境中的世界经济》报告中指出,日本右翼政治主导下的经济政策难改经济颓势,这一结论得到了中日两国之间经济依存关系数据的支持。

雷达在报告中指出,日本安倍经济学是典型的反危机政策,其对结构性问题的解决起不到太大作用,从日本的实际增长业绩来看也已经落后于欧元区。但是在日本国内,安倍经济学还是得到了一定的支持。这主要源自于安倍经济学在国际战略调整方面的逻辑符合日本社会经济发展的心态。报告中通过“两个20年”和“两个70年”经济增长业绩的比较,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日本右翼政治主导下的经济政策难改经济颓势。

日本是二战后实施外向型经济最早成功的国家,但近年来,在安倍政府右翼政治的干扰下,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邻国不断加剧的岛屿争端过程中,日本的对外经济关系也在悄悄发生变化。雷达报告举例说,日本近年来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正在发生逆向变化。在2009年以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日本对外直接投资有所减少,但对华直接投资却连续增长,2009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为41.17亿美元,2012年这一数值上升到了73.52亿美元。然而,在2013年,日本对华投资开始出现下降,仅为70.58亿美元,比上年下降了约4%。2014年又比上年大幅下滑了38.8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2014年,中国FDI流入量整体在温和增长,并超越美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直接投资流入国,而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对华投资却出现大幅下降,说明日本的投资变化与国际资本的流动格局是完全相反的。在资本流动格局发生变化的同时,中日两国在贸易依存度上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日本对华贸易依存度从2005年的4.12%上升到2014年的6.68%,而中国对日本的贸易依存度却在相应下降,从4.78%下降到1.75%。这说明在区域范围内,安倍的右翼战略调整既没有解决日本国内的经济增长问题,也没有改变日本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角色。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贺力平教授等专家发表了评论演讲。

原文链接:http://t.m.youth.cn/?url=http://news.youth.cn/gn/201512/t20151212_7412023.htm&from=singlemessage&   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