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周业安:民营经济,壮大自己不要“作”
发文时间:2015-05-15



  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民营企业对经济作出的贡献十分突出,庞大的民营经济是否能享受国企改革红利?进入垄断行业是否真的能提高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和利润?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业安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时强调,民营企业怎么发展自己?很简单,不作就行。民营企业自身升级换代,自然就有高回报和强竞争力。



  中国网:本轮国企改革当中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对非公经济来说,最大的“红利”是什么?



  周业安:目前,国有企业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国有资源部门;第二,具有一定垄断性行业的部门。其实这两个部门都有一定程度的垄断性,过去是由国有企业主导的,非公经济进入比较困难。过去几轮的国有企业改革,也向社会资本开放,只是力度不大。从目前来看,这一轮国企改革跟过去相比,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民营资本大多数都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都是竞争性很强的行业,这些行业民营资本很容易进入。现在垄断的行业向民营资本开放,对民营资本来讲肯定是好事情,肯定能够转移到一些边际利润相对较高的地方。



  中国网:进入垄断行业是否是民营企业最好的选择?



  周业安:民营企业怎么发展自己?很简单,不作就行。



  非要去进入到垄断行业,未必熟悉,而且也改变不了什么。民营企业的问题是在民营企业自身,关键的问题是改善自身的技术,升级换代,提升自身的管理,自然就有高回报、高竞争力。



  中国的制造业,经过这30年,早就更新换代了,绝不是想象的那样,只会造劣质产品。我们是叫做“世界工厂”,而不是叫“中国工厂”,我们的产品大量的是按照欧标、美标、日标出口的,如果我们的产品质量不好,怎么能够得到人家的认可呢?不仅仅是便宜的问题,因为我们的产品本身是达标的。



  民营企业想要更好地发展,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从过去30年积累起来的投机取巧的经验,把大陆市场和非大陆市场做了区分,对大陆市场和非大陆市场是两套产品标准,这就属于自己作死。



  中国的民营企业不是没有活力,完全可以打败日本的企业,也完全可以打败其它企业,关键是想不想去打败。在2008年以后先过去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转到内部市场销售,质量过关,迅速地打开市场,迅速占领这一块需求。



  民营企业要发展,就必须遵循市场固有规律。现在大陆消费者品位也提高了,消费水平也提高,要求也提高了,民营企业就应该跟着提高。所以,民营经济真的要提升自己的优势,这不是靠进入垄断领域能决定的,要靠提升自己自身修养决定的。



  中国网:相比国有经济,民营经济怎样才能壮大自己?



  周业安:国有比例之所以大,是因为它占据了一些很庞大的、垄断性很强的行业,仅此而已;而在制造业等领域,民营经济则占据主要地位,只能说二者在不同领域中各具优势。



  过去,在大型垄断行业和资源行业,国有企业的技术更成熟、管理更完善,但是在竞争行业,即便管理不够完善,只要对市场反应灵活,也能做得更好。所以,这时候民营经济在竞争性领域当中反而更有优势。



  改革刚开始的时候,很多民营经济兴起,对技术要求没那么高,对进入门槛也没什么要求,所以,民营经济首先进入的都是一些没门槛的行业,完全靠人力和低成本取胜,这也就是为什么早期的民营经济的很多产品都质量比较差。



  民营企业不是成立之初就高效率,而是成本低,它通过市场占有率的提高获得竞争上的优势,获得了现金流的来源,通过现金流来改善自身状况,这就会让民营企业相互间产生竞争,好的企业就会看得长远一点,就会不断地提升自己,改善管理,提高技术,促使生存下来的民营企业有极强的竞争力。



  这些企业已经把传统的制造业做得非常精致,我们过去30年最大的成就就是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制造业,而且这个庞大的制造业具有世界影响力,达到世界工厂水平,在单个产品领域当中,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是非常高的。民营企业已经把传统制造业做到一个顶峰了。但同时,传统制造业也会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竞争太激烈了,边际利润率就会下降,盈利能力就会变差,企业如果想进一步发展,就有瓶颈了。



  因此,目前对于民营经济来说,最关键的问题是自身发展到了瓶颈阶段,这个阶段民营企业需要面对的是:第一,如何寻找新的盈利点;第二,如何让自己在传统的制造业进一步变得高大上。前者把它称之为创新,后者称之为转型。



  转型和创新两个问题是相辅相成的,一个都不能少,必须能够找到把创新和转型变成合二为一的平台,传统制造业才能够焕发生机。



  中国网:将创新和转型合二为一的平台是什么?



  周业安:现在有一些好的趋势在形成。



  民营企业的所谓相对优势恰恰在创新和转型。经过改革开放30年,现在的民营企业跟过去的民营企业不一样,不再是 “小米加步枪”的时代,有很多民营企业已经属于现代化工厂的时代,很难说民营企业就比大国企的规模小,或者影响力要弱。



  我们的民营企业其实在国际上是很有竞争力,而且很多公司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是非常高,上市公司当中有很多民营企业在所在的领域当中,基本上都是在全球占据优势地位的。



  尤其是2008年,经济衰退以后,影响最大的就是出口型的经济,当时对我们的打击很大。但是经过了六七年时间以后会发现,真正冲击最大的不是本土的民营企业,而是三资企业、外资企业。这也就是我们现在很多地方资本外逃的原因。



  为什么会撤资呢?因为很多外资在进来时,沾我们成本低的光,但是2008年以后忽然发现海外市场需求不好了,成本又上升了,两面不划算,于是撤走了。



  很多依赖海外资本的那些地区现在很困难,比如像苏南一带,地方政府不得不高负债,这是它的一个困境,就是因为它过于依赖外资,反而是那些立足于本土的地方,2008年以后虽有冲击,也有很多企业倒闭,但是有一部分企业反而挺住了,发展起来了,边际利润率反而提高了。



  所以,大企业就是在竞争当中炼成的。有很多民营企业就是这么挺过来的,最典型的是浙江的一些企业。浙江的一些上市公司,从2008年开始,经过一个短暂的下滑以后,它的回报率逐步在回升,而且还能保证每年稳定的增长,它就是传统的制造业。



  还有一些属于纯本土企业,原先因为跟其它海外的招商引资中处于劣势,比如安徽芜湖,当时很想加入海外资本比较多的苏南俱乐部,但是未果。2008年以后,芜湖地区的纯本土企业非常成功。



  这其实提出了一个新的方向——民营企业本土化和技术创新如果能够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很可能会完成一个民营企业的升级换代。这不是靠非要进入垄断行业才能解决问题的。(记者/中国网 毅 鸥)



  原文链接: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22_1299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