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呈现出八大特点
发文时间:2010-03-26

2010年3月25日,财政部公布了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今年的中央财政预算在收入与支出两个方面都体现出一定的特点来。从收入方面看:

第一,2010年税收收入预算数为2009年执行数的107.9%,在2009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表中,这一对应数值为109.2%,这表明如果均与上年执行数相比,税收收入预算增幅有所下降。此外,在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表中,国内增值税、进口货物增值税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预算数依旧占据了税收收入的前三位,与2009年执行数相比,国内增值税的增幅为10.3%,在三个项目中居首位,这一点与2009年略有不同,当年预算增幅最大的是进口货物增值税与消费税,其中原因与对2010年一般贸易进口不尽乐观的预期有关。

第二,2009年的非税收入预算数为2053亿元,实际执行数2536.66亿元,2010年非税收入预算数为2077亿元,是2009年执行数的81.9%,存在较为明显的下降,其中,其他收入预算下降了26.7%。根据财政部的说明,2009年非税收入执行数的较大幅度增加,主要原因是2009年清缴以前年度企业欠缴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剔除这一因素,2010年的非税收入预算基本回归2009年的预算数,换句话说,2010年非税收入预算的明显下降,是由于上年基数因为特殊原因而较大。

第三,就十二个主要税种来说,与2009年执行数相比,全部处于增加态势,其中,五种税的增幅在10%以上,增幅最大的前三位依次是车辆购置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预计汽车销售在2010年仍呈较好增长势头,营业税的增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银行信贷规模与铁路运营收入的宽松预期。

第四,将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合计,尽管非税收入预算数与2009年执行数相比有所减少,但是,由于税收收入预算数本身数额相对较大(相当于非税收入的十多倍),加上与上年执行数相比又有所增加,结果使得2010年的中央财政收入预算数为38060亿元,较2009年执行数增加6个百分点。

从支出方面看:

第一,在二十三类支出项目中,与2009年执行数相比,支出预算数增加的项目有十五项,减少的有七项,一项(预备费)不具可比性。减少的七项分别是一般公共服务、文化体育与传媒、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由于中央财政支出包括中央本级支出与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所以,尽管从两类合计的情况来看,上述七大项目的支出预算数比2009年执行数减少了,但是,将中央本级支出与对地方转移支付分开来看,这七个项目的变动则有增有减。例如,文化体育与传媒、交通运输、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的中央本级支出都是增加的。

第二,就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来说,2010年预算数是2009年执行数的93.8%,无论中央本级支出还是对地方转移支付都有所减少。在财政部关于2010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的说明中,详细列举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中央本级支出的十八类小项增减变动情况,注意到在减少的九项支出中,六项是与基本建设支出减少相关。此外,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在七类预算数有所减少的项目中,减少幅度位居首位,其中的中央本级支出下降了46.6%,主要原因是2010年安排的偿付改制银行共管基金等支出减少。

第三,与2009年实际执行数比较,2010年中央财政支出预算数增加的项目占据大多数,其中,增加幅度最大的前五位是城乡社区事务、其他支出、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气象等事务、环境保护,这五个方面的支出增幅都在20%以上。充分表明中央对社情民生、第三产业、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等的高度重视。此外,中央在教育、科学技术、公共安全、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支出也都有8%以上的增幅。就住房保障支出而言,尽管中央本级支出下降了17.3%,但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了17.5%,结果仍较2009年执行数有所增加。

第四,合计二十三个支出项目,再加上对地方税收返还以及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2010年中央财政支出预算总数为46660亿元,与2009年执行数相比,提高6.3个百分点。综合中央财政收入与支出,在调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亿元的预算下,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支出大于收入,差额8500亿元,比2009年执行数提高13.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