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彭刚:经济合作对两岸发展有积极作用
发文时间:2010-03-31

两岸经济合作与发展路线图

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协商的启动,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3月31日—4月1日,ECFA第二次正式协商将在台湾举行,这对于两岸正式签署ECFA协议又近了一步。

  国台办主任王毅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强调,两岸关系新时期的互动发展,应依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基本思路,根据两岸实际情况和轻重缓急,扎实有序地加以推进。

  “当前首要工作是要继续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重点就是两岸应尽快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王毅说,大陆将加快推进ECFA进程,希望朝着台方期望的6月签署来努力。

  此前,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也曾对媒体表示,台湾与大陆就ECFA的协商进展顺利,他希望能在6月签署ECFA。

  “ECFA将为两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的走向和前景将被看好。”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朱磊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6月份能够完成签署ECFA协议是两岸共同努力的目标。

  两岸经济合作进展顺利

  据记者了解,2005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与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见后,双方共同出台了两岸共同愿景,大陆方面也主动出台了很多惠台政策。

  “由于当时的政治环境,使得两岸关系发展难以取得较快进展,所以大陆单方面出台了很多惠台政策。”朱磊说,自国民党重新上台执政后,两岸海基、海协两会的商谈恢复,至今已经签署了十二项协议和一项共识。

  “这些都有利地推动了两岸经济的合作与发展。”朱磊强调。

  据朱磊介绍,ECFA最早于2008年由台湾方面提出,最初名称为CECA,2009年2月名称改为ECFA。

  “经过两岸双方的共同研究,ECFA对于两岸双方都是有益的。”朱磊说,今年的两岸专家组会议已经对ECFA的中文名称以及内容予以确定,至此,两岸互相协商的大方向已经得到明确。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彭刚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两岸关系发展中,通过经济合作达到共同受惠的效果对两岸未来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ECFA的框架是通过对两岸相关产品的关税调节,促进形成相对开放的市场,对两岸未来经济发展将会形成有效助推。”彭刚说。

  他认为,如果ECFA得以尽快签订,大陆的众多人才资源以及巨大的市场优势将会为台湾的相关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巨大机遇。同样,台湾拥有的产业优势也会使得大陆受益。

  ECFA为两岸经济活动构建规范

  随着两岸ECFA商谈的推进,两岸对ECFA的未来前景也都表现出诸多期待。

  “我很看好ECFA的未来走向和前景,首先双方都有这样的意愿能够签成,经过专家评估和双方权威部门所做的研究,结论都是对两岸有利的。”朱磊说,包括经济增长率、出口增长率、就业增长率、社会福利增长都是有着正面效果的。

  朱磊说,特别是对于台湾而言,更是可以避免在中国与东盟10+1自贸区全面实施之后所面临的边缘化问题,进而缓解台湾经济所面临的困境。

  “包括两岸互设旅游代表处等经济功能性议题的推进都将为两岸的经济合作交流产生良性的推动作用。”彭刚举例说,近来两岸的直航带动的旅游发展就是很好的开始。

  “随着双方经济交流合作的深入展开,对两岸贸易与投资的要求就需要相关规范予以界定。”彭刚说,经济往来的频繁自然就需要规范的市场来对经济活动予以约束。

  “ECFA实际上就是在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以及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的框架性规范。”朱磊强调。

  据记者了解,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此前曾公开表示,将“充分考虑到两岸经济规模和市场条件的不同,充分照顾台湾中小企业和广大基层民众的利益,特别是广大农民的利益。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做到让利”。

  而对于ECFA,台湾方面也充分感受到其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马英九于近期还向基层民众宣传ECFA的好处,澄清部分民众的疑虑,并明确表示,签ECFA是为台湾找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