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国际合作部】冯俊新:“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印度经济改革和宏观经济稳定的意义
发文时间:2020-06-06

印度洋周边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区域。不管从历史文化传承,还是现实经贸活动来看,印度都是该地区无法忽视的力量。在历史上,印度沿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也依然充满“重新谱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的机会。现实中,中印缅孟合作也是中国西南方向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而且对于区域经济稳定和互联互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印度经济改革与宏观经济稳定》这本书从印度宏观经济稳定的视角,对1991年以来的印度经济改革脉络进行了梳理。根据这本书的研究脉络,我们可以从宏观经济稳定的角度来阐释“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印度经济的意义。

印度在1991年以来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的经济改革,在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印度经济依然具有典型发展中经济体的许多特征,尤其是发展中经济体常见的“三高”现象,即高财政赤字、高贸易赤字和高通货膨胀,这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得印度经济在受到外界冲击时容易出现较大波动,甚至陷入困境。虽然一系列的改革使得上述问题得到了程度不一的改善,但印度宏观经济指标依然长期处于较为脆弱的状况。这使得人们往往在称赞印度是新兴经济体增长明星的同时,又时刻提醒这个国家所可能面对的潜在危机。

为了解决印度宏观经济的不平衡问题,国外投资和基础设施是两个重要抓手。为了解决外部不平衡问题,需要吸引国外投资;为了解决内部不平衡问题,需要发展制造业,而发展制造业的前提是基础设施的改善。因此,能带来基础设施建设外部资金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印度解决本身的宏观经济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印度表现出了非常矛盾的态度,在口头上绝不松口,在行动上又没有实质性拒绝。一方面,印度认为自己的地缘政治和区域经济优势将会被“一带一路”倡议所削弱,因此在官方层面找出了各种理由,一直不愿意直接参与。但另一方面,印度对“一带一路”倡议能带来的实质性好处又没有拒绝,因此印度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又采取了实质性参与的态度。

2018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印度已成为中国和美国以后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2020年既是中印建交70周年,同时也是中印人文交流年。作为世界两大文明古国和当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管是在历史文化层面,还是从现实的经济发展战略来看,两国存在着进行沟通对话和战略对接的巨大潜力。在2020年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印两国也在不同层面进行了合作。随着疫情对印度经济冲击的不断显现,处于经济困境中的印度需要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并预计在经济外交上推出更多重大改革。虽然目前来看印度政府依然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但印度政府对待“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取向在中长期将会发生何种变化仍值得我们期待。

(文章来源于国发院国际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