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郑新业:以大利益观考虑两车合并
发文时间:2015-02-14

       近段时间,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即将合并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两车”相互竞争,为何再度合并?分合的利弊当如何看待?合并后还有哪些问题待解?

       北车和南车是中国改革的产物。2000年左右部委改制的基本做法是“政企分开、企分为二”。企的部分,多数是按照地域一分为二,从而形成了众多“中”字头央企。这样的改革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核心内容,是随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市场发展的制度条件。

       两车和中国基础设施的发展共生共荣,为中国基础设施完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作出巨大贡献。发展到今天,两车从干线交通走向市内交通,从国内走向国际。随着技术水平提升和产能扩大,两车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高,两者之间的竞合关系中“合”的分量下降,“竞”的比重上升。这样的格局引发了促进两车合并的讨论,理由主要是基于两大公司在国际市场上“恶性”竞争,肥水落到了外人田;两大公司在国内不搞技术提升,却在数量和价格上竞争,等等。

       南车、北车的诞生、发展和现在谈论的合并,不仅关系两家企业,还影响到一大批和它们命运相似的央企。两家的合并与否还体现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交织着中国崛起是否惠及世界他国,因此是十八大之后一件大事,值得关注讨论。

       十八大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白话说就是强调让市场中的买家和卖家自己做决定。“买家—卖家”的角度其实就是经济学中的需求和供给。买卖双方达成了交易,双方都有收益,这个就是市场经济的魅力所在。两车合并的过程和结果,能得出的靠谱结论是机车市场上的产量会下降,价格会上升。若是站在卖家立场上,这个当然是好事。但对于买家来说,当然就不乐意了。而站在第三方或者政府的角度,要综合买卖双方的利益看问题。

       显然,这里存在财富再转移,价格上升使买家多付成本,卖家收益上升。利益相关方中,两车背后的股东当然是乐观其成。中铁总公司和各地地铁公司存在潜在利益受损。代表全社会总体利益的政府如何平衡呢?我们现行的政府管理架构是由以《反垄断法》为主的市场监管体系来规范这类合并行为。政府相关部门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来审查并决定是否批准这一合并。审查的依据,大概取决于企业的市场份额,对产量和价格的影响力等。

       由此观之,两车合并与否需要从买卖双方的立场看问题,关心财富的转移和效率损失。若合并不会造成太大产量和价格影响,审查机关会批准;反之,就难以获得通过。从现行情况看,合并需要相关法定程序,第一步就当看商务部、发改委和工商总局实施反垄断审查的结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