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市民衣食住行看通胀 是预期还是现实?
发文时间:2010-01-06
通胀预期令很多人感到困惑,本报记者为此对数十位普通市民进行了调查,得到的结果是,大家仅仅感觉到,近一年来衣食住行的成本在不断上升,这是否就是通胀,人们概念模糊。本报也将近来专家对通胀的说法进行了盘点,结果发现,虽然经济学原理是固定的,但各位评判通胀何时到来的标准千差万别,通胀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呢?

  衣

  外贸服装拖住价格“后腿”

  与其他生活必需品相比,服装的零售价格近期在理论上讲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增长幅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月份,全国服装鞋帽零售价格指数为97.2,到10月份为98.4,指数在10个月间上涨1.2,上涨幅度有限。与此同时,由于去年大量外贸企业出口受阻,因此企业想方设法将外贸产品转为内销,服装界“价格战”早已打响。

  不过,对于买衣服频率远远大于买菜频率的部分女性来说,她们还是感觉到,她们收入囊中的衣服价格越来越高。款式、面料差不多的两条裙子,去年年初时卖500元,年末在同一家专卖店里就要花七八百元才能买到。“这是今冬新款,价格当然会贵些,但我们保证您穿上它之后的回头率。”导购小姐的话“深得人心”。

  与商场里衣服价格慢慢上涨相比,街边小店里的外贸服装价格直接“坐电梯”。“一件羽绒服才1000元,到商场去这个价格你连个扣子都买不到。”1000元买不到一个扣子?这样的导购词令人唏嘘。

  相比本地服装专卖店采用的导购式营销,国外大众化品牌的服装店更愿意将客户独自留在卖场里,细细体会款式的更新和价格的变动。“一眼看上去,一件毛衣299元,不算贵,但再一看衣服成分标签,不是毛的,全部是混纺,小300块钱买件混纺毛衣,真不便宜。”一位时尚达人这样说。

  想穿纯羊毛毛衣,又想省钱,最稳妥的方法就是自己买毛线,再找机织毛衣的地方织一件,但现在这样做的成本也不低,虽然四五十元的加工费并未涨价,但毛线的价格涨了不少。

  当然也有便宜货。如果不在意服装款式和颜色,尾货市场绝对是人们理想的购物所在。这里密集抛售低于生产成本价格的尾货,一件羽绒服的价格便宜的只要几十元。“商场的太贵,小店里的衣服质量没保证,外贸尾货看上去不错,主要是便宜。”一位顾客这样表示。

  食

  喜欢吃的再贵也买

  爱吃凉皮的人们发现,家门口小铺里一份凉皮的价格已经从原先的2元钱涨到了3元,有的地方甚至是4元;煎饼也涨钱了,原来两个鸡蛋加薄脆要2.5元,现在变成3.5元;大米和面粉也在慢慢涨价,与之有关的很多食品都在提价,例如已经上货架的元宵,原来每800克(30个左右)卖15元,现在一上架就卖到20元;洋快餐的价格虽然总体没有太大波动,但很多人都感觉到,原来20元买个套餐能吃饱,现在20元想吃饱有点困难。

  更奇怪的是,以往充当调味品的大蒜和尖椒近来价格猛涨,甚至成为有钱难买的稀有物品。眼看“腊八节”快到了,很多人预感,届时大蒜将作为刚性需求,以惊人的价格重现菜市场。

  “喜欢吃的再贵也买!”对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很多人持这样的观点。不过,他们说这话的时候,应该是价格还控制在他们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如果过了这个限度,他们可能会选择买半成品到家里自己做。

  说到这里,一些人发现,原来12个鸡蛋(一般情况下,冰箱里专门为鸡蛋预留的位置是12个,因此很多人以12个作为一次购买鸡蛋的数量)5到6元钱能够搞定,现在有时需要7元,有时需要8元。

  不仅如此,常买油的主妇们猛然意识到,原来60元就能买到一桶初级压榨花生油(应该算是食用油里较为高端的产品),现在也大为上涨,其涨价原因与去年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密切相关。不过,“三口之家一个季度才吃一桶油,涨点价也承受得住”。一位主妇这样评价。

  和三个月吃一桶油相比,有宝宝的家中一个月要消耗三桶奶粉。“每桶250元左右,一个月要吃800元的奶粉。”这是家里有宝宝的王先生目前每个月的固定开销。不过,近来原料奶价格上涨,加上冬季是奶业消费旺季,奶源紧缺的问题比较严重,因此不少超市里的桶装奶开始涨价。“这已经是第三次涨价了,每次涨5%-10%,算下来养个孩子的成本在不断增加。”

  先成家还是先立业

  谁是最有消费能力的人?在对客户发放房屋贷款时,很多银行的个贷部人士都在探求这个问题。的确,在房价无限度增长的时候,究竟把钱贷给谁会更安全一些,这个问题关乎银行业的“钱途”。

  “按照我行规定,今年将大幅收紧二套房贷,有选择性地向客户提供优惠贷款条件,但这些客户必须符合国家公务员、世界500强企业员工或拥有我行白金卡等条件。”在某股份制银行员工看来,这三种人是目前最具消费及还款能力的人。

  “即便优惠利率还有,银行利率每月从100元变成70元,房价一个月内却从1.8万元涨到2万元,我们还是买不起房子。”一位天天盯着房价变化的“80后”小白领这样说。

  “买不起房子,我们就租房子。但是现在租房子的成本也水涨船高了。”据一位大学毕业两年的外地在京工作人士透露,一年前她与别人合租的两居室一个月房租2500元,前几天房东联合中介找她们谈话,说从今年1月份开始,每月房租提高到3000元,而且这个价钱里还有人情在,如果租给其他人,房东打算再提高200元租金。“我们只能服从这种价格变动,因为这一年当中,我们周围租房人的成本都提高了,现在换到哪套房子,房租都不会低。”

  还有很多年轻人直接把租来的房子当成了婚房。“双方父母都没有多余的房子,现在房价又太高,光交首付也要好几十万元,我们只能租房结婚。”一位在去年国庆节完婚的租房一族这样表示。

  据2009年前三季度数据推断,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为26720元,双职工家庭年收入为53440元。目前北京100平方米左右的普通二手房售价普遍超过200万元,按首付50万元、贷款150万元计,20年本息合计211万元,共是261万元,一个家庭不吃不喝需要攒49年。

  摆在年轻人面前的,到底是先成家还是先立业,决定两者孰先孰后的决定因素竟然是一套房子。

  行

  车不在好省油就行

  天寒地冻,很多有车的人却不开车了,他们选择走着上班,或者坐公交车上班,这就是时下流行的“走班族”。“一周开一到两次车,平时使用公共交通上班,既环保又健身。”王先生已经维持了两个月的走班生活。

  除了“走班族”之外,目前还有个“戒驾族”——即便有车也不开了,“刀枪入库”,省油就是硬道理。对于那些正要买车的人,买车的标准,第一是性能好,第二就是节油。“发动机能不能更为精确地将燃油喷射到位并适时燃烧,是能否省油的关键。”这句话不是专家说的,而是一个即将买车者说的。

  这样的计较不是无缘故的。去年11月10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价480元,93号汽油和0号柴油随之每升分别提高0.38元和0.41元,至此,北京93号汽油的价格为6.66元,为历史最高水平。这也是中国成品油价格去年内第五次上调。

  人们在原油价格上涨的背景下精打细算,使得很多大排量汽车滞销。为了卖掉这些已经生产出来的车,很多经销商开始让利,有时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可以优惠1万多元。即便如此,购车者仍不买账,卖车的人仍在发愁。

  不过,在这个冬天里,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却享受到了燃油附加费的实惠。“计程超过3公里,每次加收1元钱,乘客都挺理解的,因为冬天车里开暖风费油。”一位的哥这样说。“其实1元钱不多,但至少我们心里能宽慰些。不过还是能省则省,排队等客的时候我们还是下来推着车走。”

  说到出租车,就还得说说“拼车族”,顺路的人一起打一辆车走,到地方平摊车费,也是时下比较流行的省钱法子。

各界争论通胀有多远

  ● 争论一

  物价上涨等于通货膨胀?

  2009年四季度以来,一系列的价格变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浮现。成品油、蔬菜、水电等多种产品的价格上涨让市民们对通货膨胀产生了担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等经济学人士表示,油电水气等基础性产品的涨价和楼市股市等资产性价格上涨不同,作为价格源头,会带动后面一系列产品成本上升,因此,日后的通胀压力会越来越大。

  日前,某国内著名财经网站对普通市民进行了一项“你认为通胀离我们多远”的调查,结果显示,51.9%的投票者认为通胀早已开始,且已处于中期;有42%的投票者认为“即将开始,离我们不远了”;只有6.1%的人认为“不会到来”。

  单纯的物价上涨并不能就断定通胀来了。一些经济学人士指出,未来并不存在物价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最近这轮价格上涨主要集中于农副产品、食品和水电等生活成本上,它们的价格上涨不具有持续性,而水、电等价格可控力比较强,未来也没有持续大涨的可能。

  此外,国家发改委也一再声称,2010年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依据不足。价格司有关负责人称,目前粮食、猪肉、食用油库存和供应充足,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单纯的货币供应快速增加引发实体经济通胀的可能性较小。

  ● 争论二

  CPI转正表明通货膨胀?

  在经历了连续9个月的负增长之后,CPI在去年11月份“转正”,同比增长0.6%。这也增加了市场对通胀的预期。

  而管理层方面的回应却较为乐观。去年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11月份CPI上涨,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所带动,CPI八大类构成指标中,食品价格上涨0.5%,居住价格上涨0.8%,两者合计拉动11月份CPI环比上涨达0.3%。在这些价格不存在持续性上涨的情况下,目前还未看到通胀的到来。

  国家发改委对通货膨胀的措词也一直比较谨慎。其表示,“当前我们还没有看到通货膨胀,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CPI是从11月起才开始第一次变成正的。但衡量通货膨胀的还有PPI,它现在还是负的”。

  不过,北京大学人力资本研究所研究员易鹏日前却对以CPI增长作为判断是否通胀表示质疑。他指出,一方面,我国衡量物价水平的CPI的构成存在严重不合理,在构成CPI的八大类产品中,食品占据34%,其中猪肉价格占据9%。而在实际生活中占老百姓开支最大的居住类消费却权重很低,只占13%左右,且不直接包括商品房销售价格,这就意味着即使房屋装修、租金还在涨,但反映到CPI上还不如一只“猪”。另一方面,CPI反映的是同比数据,2008年的CPI很高,但如果用环比数据来看,其已是连续7个月上升,且以2007年做基数的话,CPI数据也已呈现很大增长。

  经济学家宋国青对此表示,正是因为CPI等重要经济指标的扭曲,导致了政府有关部门、宏观经济学家对于市场的判断屡屡失误,被动不堪。

● 争论三

  今年将出现温和通胀?

  同样的“我们离通胀有多远”话题,在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眼中却稍有不同,他们中虽也只有少部分人认为离通胀还很远,但却有超过半数的人表示,目前正面临明显的通胀预期,通胀尚未到来;而相对少的有33%的人表示,通胀趋势已经形成,现正处于通胀之中。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等经济学人士均表示,今年发生通胀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也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等专家表示,虽然国内经济复苏、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上涨会使物价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今后6到12个月内,国内的通胀压力不会特别大。

  而据记者综合各方的观点发现,对于今年是否会发生通胀,更多的专家人士则认为将维持“高增长低通胀”的可能性更大。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称,今年中国经济将维持在一个高增长低通胀的理想状态,但在货币时滞和货币幻觉的作用下,通货膨胀风险将有可能在明年爆发。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将开始复苏,中国经济将持续复苏。这一阶段需求逐步回升,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全球和中国物价也将从通缩状态转向温和通胀。

  专家:防止通胀应该早有准备

  虽然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今年的货币政策定调依然是适度宽松,但是业内均认为,“内紧外松”的局面已经形成。去年11月以来,具体的“收紧”举措陆续出台,如近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发行1100亿元3月期央票,创下3月期央票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至此央行已经连续九周实现净回笼,累计回收资金达6880亿元。

  “必须对未来可能来临的通货膨胀高度关注,但不能过分恐慌。”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表示,其实决策层早已经提出要加强通胀预期管理。 政府已开始解除部分经济刺激措施,其中包括房地产扶持政策,以抑制资产价格大幅上涨。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称,今年将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但减征幅度下降。

  “由于今年投资率仍然会在较高的位置上,所以信贷大幅收缩的可能性并不大,也将会保持在高位运行的水平上。”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指出。 而巴黎银行经济分析师孟原则认为,今年6月,加息的“靴子”可能将落下来。

  “通胀最根本的还是货币的问题,就是流动性过剩”,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荆林波表示,从产业方面来说,防通胀就是要防止产能过剩,同时也防止产能短缺,特别是对老百姓紧密相关的结构性的短缺。从微观方面来说,防止通胀预期,更需要对中国经济形势充满信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9年年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的表态给了人们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然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点,而管理好通胀预期是为经济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是保护人民的利益。我们必须给经济创造一个良好稳定的环境,使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物价上涨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这样经济才能够顺利地进行。对于这一点,我们提出来就说明是中央重视这个问题,并且把它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崔吕萍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