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罗来军:激发中等收入群体的活力
发文时间:2016-08-15

在当前创新创业的大潮中,中等收入群体应充分释放创新潜能,获得服务国家建设与增强自身实力的“双赢”

每个群体都有独特的禀赋优势。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鲜明特色在于较好的知识、技术和能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充分释放他们的禀赋和活力,并为其健康成长提供适宜的条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指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必须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我们从中等收入群体的基本构成中,可以看出这一群体所具备的禀赋优势。在职业构成上,该群体主要包括:私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外资企业高级员工,中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拥有技术发明的科研人员,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等专业人员,专家学者,演艺界、体育界明星,等等。显然,他们在知识、技术和能力上各有专长。此外,根据国外研究,中等收入群体不仅注重培养自身的学识和素质,而且也愿意让子女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他们的知识、技术和能力等禀赋优势具有传承性,会持续地为国家提供高质量的人力资本。

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离不开管理和科技,而中等收入群体恰能贡献出较高水平的管理技能和科学技术。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也能为中等收入群体提供更大的用武之地和发展平台。可见,发展质量与中等收入群体的禀赋之间,有着优势互补的良性效果。在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制度下,中等收入群体会获得更多的收益和回报,群体队伍自然容易发展壮大。

不可否认,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需要特定的条件,如完善的市场经济、促进创新的环境、稳定的投资市场等,这些条件也是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发展的前提。首先是对市场经济的完善。市场经济强调自主、平等与竞争,中等收入群体依托自身优势,能够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获得经济上的成功,而不完善的市场经济则不利于中等收入群体的发展。在不完善的市场经济中,垄断、寻租、关系等现象,以及资本市场、要素市场、商品市场等方面的机制扭曲、资源错配、效率偏误,会妨碍中等收入群体施展知识、技术和能力优势。

其次要促进创新环境。国外研究表明,中等收入群体是企业家的源泉,在英国工业化时期,正是他们的创新,促进了现代经济的繁荣。我国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也需要中等收入群体的创新能力和创新行为,在促进经济繁荣的同时,也将促进中等收入群体的事业繁荣。在当前创新创业的大潮中,中等收入群体应充分释放创新潜能,获得服务国家建设与增强自身实力的“双赢”。

最后,还要稳定投资市场。一般而言,中等收入群体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财富主要以储蓄或者货币资产的形式存在。如果投资市场不稳定,可能会使大多数个体或家庭面对经济不确定性而蒙受损失。因此,稳定投资市场的建设,既是有质量有效益发展的保障,也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保障。

原文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16/0815/c195196-288351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