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刘元春:今年房地产整体形势并不乐观
发文时间:2010-01-29

前瞻2010:房市波动大 汽车和能源产业乐观

去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但房地产、汽车行业却双双“爆”出了令人惊叹的好成绩,能源紧缺现象也成为焦点。

  “2010年我国宏观调控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产业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房地产、汽车、能源等行业发展受政策影响较大,在面临复杂经济形势时,其发展也会随政策有较大波动。“以房地产为例,其今年的形势就不如想像中那么乐观。”

  房地产市场波动较大

  “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是一个前高后低的状态,而且会随着政策产生较大波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邓郁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和房价可能都会高位运行。但是下半年的发展形势要看两个因素,一个是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另一个是信贷政策的变化。

  邓郁松认为,衡量房地产市场发展有三个指标:房地产投资水平、房价和销售量。

  “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会处于较高水平,可能会超过去年全年的增速。”邓郁松说,目前是历史上房地产企业资金最充裕、最宽松的时候。在此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增速会延续甚至超过去年年底的水平。

  而对于下半年投资水平的判断,还要看房地产企业在上半年的资金回笼情况,但基本可以判断,今年房地产投资会是前高后低,下半年回落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邓郁松认为,上半年房价仍会维持在高位运行水平,下半年价格涨幅可能会有所回落。

  “今年房地产整体形势并不乐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房价在去年大幅攀升,今年上半年仍然持续上涨,引起房地产政策出现全面逆转,而且,政策可能还会进一步收紧。刘元春说,这是一个互相影响的局面,供给减少,供求失衡,房价就会高位运行,而为了调控房价,国家又会进一步通过政策进行紧缩性调控。而且,随着这些政策的调整,市场供给与需求双双出现回落,导致房地产对宏观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开始变小。

  汽车、能源市场继续增长

  “汽车虽然也是政策性很强的市场,但是由于产品供给充分,市场表现相对稳定。”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承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汽车市场相比房地产、能源,市场前景更被看好。

  邓郁松分析认为,目前已经进入到汽车销售快速增长的阶段。他预计,从2008年开始的十年间,中国汽车市场保有量会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从乘用车的保有量来看,2015年之前年均保有量增速可能会保持在18%—20%。今年乘用车可能会保持在15%的增速或略高水平。

  “但是,今年汽车市场要持续去年的发展速度可能会相对困难。”刘元春认为,今年汽车市场总量还会高位运行,销售情况比较乐观。一方面是因为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还在持续,另一方面是目前消费者的收入能力已经达到一定程度,消费层递效应刚刚显现出来,特别是二线城市对汽车消费的启动刚刚开始。

  刘元春说,由于去年市场基数太高,虽然总量会维持高位,但增速会有所回落。

  能源行业的发展也同样被业界看好。邓郁松告诉记者,能源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行业,其需求波动主要受经济波动、特别是工业波动的影响。根据2010年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大需求情况,并考虑基数影响,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将可能前高后低,据此判断,2010年能源需求增速前高后低。

  “从中长期来看,能源短缺是全人类面临的问题,尤其是中国的能源瓶颈现象更突出。”刘元春说,如果供求关系处于一种紧平衡状态,能源价格会进一步上涨。目前能源价格正处于回升通道中,但不会出现像2004—2007年那样直线上涨的现象,只会呈现高位振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