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刘元春:货币政策基调不改
发文时间:2010-07-09
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货币政策继续适度宽松
2010年07月09日01:46东方网孟斯硕 周静雅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是国家统计局(下称“统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近期会议的共识,这也为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奠定了一个主基调。
昨日,央行官方网站公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年第二季度例会主要内容,强调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表示下半年将密切关注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统计局也将汇总和核算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对经济形势作出判断和展望,向国务院提交政策建议。
增速下滑 “两难”增多
会议内容显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判断为:我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的态势,消费、投资、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增强,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但管理通胀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依然艰巨。
统计局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与央行基本一致。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宏观调控正向预期方向发展,但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国内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增加。
事实上,在6月份PMI数据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以后,市场对于下半年经济增速下滑的预期更为明显。
中国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组近日发布报告称,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每个季度的经济增速将比上个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鉴于一季度经济增速在11.9%,上半年经济增速仍将在10%以上,全年GDP增速将达9.9%。
“目前对于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还是有必要引起重视,因为前两个季度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并不稳固,国内外多种不利的因素可能会在四季度同时出现,四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的可能也会明显加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本报记者。
除去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外,经济的复杂形势也受到较多关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期开展密集调研,他多次强调,当前经济形势极为复杂,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
货币政策基调不改
宏观经济形势的微妙或许给货币监管当局带来了一定压力。
“当前经济中面临的最重要的两个问题,一是房地产新政后,房地产投资是否会大幅下滑;另一个是出口形势在四季度是否会明显回落。”刘元春认为。
他说,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关键是要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落实到位,在刺激政策退出的结构和速度上要有所调整,同时在贸易政策退出上更为谨慎。
央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国中近日则在最新一期的央行主管杂志《中国金融》上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当前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不具备调整的经济基础。
他在文中说,后危机时期我国货币政策仍然需要将重点置于巩固经济复苏的基础上,同时适时回收流动性,防止通胀预期向现实通货膨胀转换。
针对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把握,央行货币委员会在会上强调,下半年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在今年下半年或是四季度,宏观政策在操作层面上,在调整预期的层面上有一定的放松是有可能发生的,但是非常激进的放松概率不大。”安信证券在报告中指出,预计三季度可能是一个政策真空期或观察期。
对于汇率问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例会上指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下半年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同时,将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保持金融体系健康稳定发展。(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