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新闻网】【案例分析Case】门淑莲:能源巨擘”安然为何倒闭?
发文时间:2010-01-21

2001年12月2日,素有“能源巨擘”之称的安然公司突然宣布破产,并在当时以资产总额498亿美元创下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纪录。
  

然而,在此之前该公司表面上并没有任何破产的征兆。安然仍是许多美国人梦寐以求的最佳工作选择;仍是华尔街分析员强烈推荐“买入”的明星企业股票;仍被美国MBA教材选作成功案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公司的营业额高达1010亿美元。2001年,在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排行榜上,安然位列美国第7、全球第16,并被该杂志连续6年评为“美国最具创新精神”公司。这样一家“能源巨擘”怎么突然破产了呢?
  

神话破灭总部设在休斯敦的安然公司是美国能源业的巨头,成立于1930年,最初是以得克萨斯州为基地的天然气管道运输商,1985年收购竞争对手休斯敦天然气公司后更名为安然公司。在短短的十几年中,安然公司迅速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天然气以及电讯公司之一,最辉煌时一度掌控着美国20%的电能和天然气交易。不仅如此,安然还是电信、投资、纸业、木材和保险业的大户,拥有雇员2万之众。2000年8月,公司股票价格每股高达90多美元。
  

2001年10月16日,安然公布第三季度亏损6.83亿美元。11月8日,安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承认长期做假账,自1997年以来,共虚报利润5.86亿美元。11月30日,公司股票跌至每股0.26美元,与一年前相比,公司股价缩水近350倍。2002年1月19日,美国司法部正式开始对安然公司进行刑事调查。同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取消了安然公司的股票交易。至此,安然神话彻底破灭。与此同时,“安然”成为公司造假的代名词。
  

破产两大原因综合分析,安然破产的原因主要有二:
  

一是贪大求全、盲目创新。自1985年起,为实现从“全美最大能源公司”到“全球最大能源公司”的转变,安然迅速扩张业务领域,不仅从事全美电力、天然气的配送,在世界范围进行电厂建设、管道铺设等基础投资,还在商品运输、化工、宽带、水务、纸业、塑料及金融管理服务等领域广泛开展业务。安然的国际化扩张,不断拓展至英国、印度、菲律宾等诸多国家,其中包括建设玻利维亚到巴西的天然气输送管网络。
  

此外,公司1999年投入巨资搭建“安然在线”,构筑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天然气、电力、管道、纸张、金属等商品的网上交易,盲目地放弃了自己的主营业务,最终导致公司失控。
  

二是假账掩盖、诚信危机。企业扩张需要大量资金,但为避免摊薄股权或降低债信评级,安然不想增发股票或直接发行更多债券,而是利用关联企业巧妙隐藏债务。其中,当然也有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对自身股票期权收益的考虑。在安然的3500个子公司和关联企业中,至少有数百个是类似于特殊目的实体(SpecialPurposeEn-tity,SPE)。它们被安然用作融资工具,安然将存量资产卖给SPE,然后SPE向投资者发行资产证券以获取资金支付给安然公司。通过这一资产证券化过程,安然可以从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和个人那里筹得资金。这些均无须在安然公司的报表上进行反映。由于采用“表外融资”方式,这些资产和负债在安然的资产负债表中都没有反映,而这些“额外”的盈利给人们一种假象:安然用了很少的资本就得到了很高的利润。
  

安然运用这种暗箱操作的表外融资,降低其经营财务中的负债额,并将许多与关联企业签署的合同作为秘密,把大量债务通过关联企业隐藏起来,运用关联交易大规模操纵收入和利润额,采用模糊会计手法申报财务报表。安然自称公司一直保持着健康成长,但实际上,安然报表所反映的许多利润被虚增,甚至是凭空捏造出来的。安然与其所控“特定目的公司”的关联交易导致公司的许多经营亏损未在财务报表中披露。这种做账手段从此被业界称为“安然经济”。(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