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刘元春: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的民营成分比较重
发文时间:2010-09-26

中国富豪多姓“房” 美国富豪爱慈善

  富豪的新闻特别多。这厢,盖茨、巴菲特“中国慈善晚宴”后天就要举行;那厢,福布斯2010年美国400富豪榜也新鲜出炉了。

  毫无悬念,比尔盖茨再以540亿美元当选美国首富;沃伦巴菲特以450亿美元稳居其后;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埃利森名列第三,其财富达270亿美元。

  与在美国受到多数富豪捐出半数财富的鼎力支持不同,盖茨、巴菲特慈善晚宴在中国受到出人意料的冷落。


  实际上,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富豪们的差异,不仅仅体现在对慈善的态度上,通过最新公布的美国400富豪榜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对比,中美富豪们不同的致富路径也隐约可见。

  中国富豪前10总资产不敌盖茨与巴菲特

  自从福布斯推出了一个中国富豪榜,针对中美两国富豪的对比、争论便此起彼伏。

  从总量上,中国富豪显然还不是美国“大佬”们的对手。以2010年最新的中美富豪榜为例,美国前十名富豪总财富达2708亿美元;而中国富豪前十名的总财富仅为821亿美元,总额还不及盖茨和巴菲特两人多。

  从个人看,2010年内地首富,来自娃哈哈的宗庆后,其个人财富为70亿美元,仅为美国首富盖茨的1/7多,这个数字在美国富豪榜上也只能排在34位左右。

  尽管在数量上有巨大差距,但中国富豪的财富增长速度却很“抢眼”。2009年时,内地首富为比亚迪的王传福,其个人资产净值为58亿美元,而今年内地首富个人财富已达70亿美元,增长率达20%。同期盖茨的财富从500亿美元到540亿美元,仅增长了8%。

  除了惊人的财富增长速度,入榜人数的增长同样抢眼。在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中,来自中国大陆的上榜人数达64名之多,首次超过俄罗斯,富豪人数居美国之后排名世界第二,其中的27人更是首次上榜。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总量上不及美国富豪,但中国富豪的成长速度很快,与中国经济能保持高速增长密不可分。

  美国富豪热衷慈善中国富豪更注重健康

  对于财富的态度和“花钱”的方法,中美富豪也有着显著的不同。

  慈善,现在似乎成为美国富豪的代名词。盖茨、巴菲特在全球掀起的富豪慈善活动,如果成功将募得近6000亿美元,这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慈善基金。据说已有40名美国亿万富翁公开承诺将捐赠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对此,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扈文秀表示,美国富豪如此热衷慈善,或与美国的遗产税制度有关。

  显然,中国富豪对于慈善的认知仍有较大差距,因怕被“劝捐”,盖茨、巴菲特在中国摆下的“豪门盛宴”竟遭冷遇。

  在各种消费中,美国富豪们每年最小的消费是酒类,人均年消费额为3万美元。平均每个富豪一年在手表上要花14.7万美元,在珠宝上花24.8万美元。更大的开销是在名车和游艇上。每年在高档车上人均花费达22.6万美元,在游艇上要花40.4万美元。

  中国的富豪更为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平均拥有假期十六天,有三分之一的富豪不喝酒,近半数不抽烟。中国千万富豪平均拥有三辆车,四点四块手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消费国,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富豪的消费观念。

  不过,中美富豪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收藏艺术品。美国富豪们每年在艺术品上的人均消费达174.6万美元。而中国富豪们则喜欢收藏手表、珠宝、古代字画和当代艺术品。

  中国富豪多姓“房”消费业或成造富新“基地”

  从行业分布看,中国前10位富豪与美国富豪榜前10名的创富领域正在接近:制造业、网络科技、新能源、零售、食品饮料。不过,美国富豪多来自金融、高新技术、零售行业,而中国富豪榜前20位中,有4位富豪来自地产业、5位来自制造业。“这反映了两国经济所处不同的发展阶段。”扈文秀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行业中,来自房地产的中国富豪依旧扎堆。中国有154位个人和家族从事房地产行业及相关行业。而美国地产商在富豪榜的前40位基本上消失。《福布斯》杂志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认为,中国处于城市化的高峰期,该行业经营者由此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是地产富豪扎堆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也曾表示,“中国的大多数富豪来自于房地产行业,表明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的民营成分比较重。”

  反观美国,创造财富最多的领域是服务与零售,食品与制造行业是富豪集中度排第三的行业,而中国来自这几个行业的富豪还比较少。周健工表示,随着城市化以及内需、消费的增长,这些领域也会出现更多的中国富豪。“娃哈哈的宗庆后成为今年内地首富,说明巨大的中国消费潜力很可能催生更多的富豪。”扈文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