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光明日报》】张宇: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新篇章
发文时间:2015-11-1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与时俱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新中国建立以来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书写出了“中国版”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其主要内容包括: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关于科学发展理论,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关于对外开放理论,关于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和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理论,关于宏观调控理论,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等。这些理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赋予了其丰富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生产、分配和交换等主要环节,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时代和实践的要求,围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理论观点,主要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同步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等。这些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基本观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新发展新突破。这集中表现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和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反映出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新认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新发展。

  新理念新观点新发展

  《建议》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富有创造性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深化和丰富了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

  关于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基点所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着创新发展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包括:科教兴国战略、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在此基础上,《建议》以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出发点,从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推动创新发展的具体思路,形成了完整的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拓展了创新发展的内涵,深化了创新发展的思想。

  关于协调发展。协调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突出表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着协调发展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包括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等。在此基础上,《建议》以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为出发点,提出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强调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拓展了协调发展内涵,深化了协调发展思想。

  关于绿色发展。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着绿色发展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包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在此基础上,《建议》以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为出发点,提出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系统阐述了推动绿色发展的具体思路,形成了完整的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拓展了绿色发展内涵,深化了绿色发展思想。

  关于开放发展。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着开放发展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包括: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等。在此基础上,《建议》以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为出发点,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系统阐述了推动开放发展的具体思路,形成了完整的开放发展的政策体系,拓展了开放发展内涵,深化了开放发展思想。

  关于共享发展。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着共享发展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包括: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加快推进以民生改善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在此基础上,《建议》以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提出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系统阐述了推动共享发展的具体思路,形成了完整的共享发展的政策体系,拓展了共享发展内涵,深化了共享发展思想。

  新问题新思路新解答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新趋势新机遇新矛盾和新挑战,需要深入研究,作出科学解答,提出应对办法。

  比如,当前以新型网络通信技术、制造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正蓄势待发,能否把握新一轮科学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和机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发展的前途命运。对此,《建议》提出了全面具体的政策举措,包括: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支持节能环保、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等。这些举措,勾勒了中国应对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构想和实施规划。

  比如,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矛盾风险增多,如何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面临着不少难题。对此,《建议》从中国实际出发,在宏观调控的思路上,提出“总量调节和定向施策并举、短期和中长期结合、国内和国际统筹、改革和发展协调”;在宏观调控的目标上,提出“更加注重扩大就业、稳定物价、调整结构、提高效益、防控风险、保护环境”;在宏观调控的手段上,提出“采取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措施,适时预调微调”等。这些政策举措,总结了中国宏观调控的实践经验,超越了西方宏观经济政策的理论框框,是中国宏观调控理论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体现。

  又如,当前金融全球化不断发展,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金融领域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和变化,同时金融市场的动荡和风险也日益加大,如何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防范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的健康发展事关重大。对此,《建议》提出: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完善金融监管框架,完善监管协调机制,健全金融风险监管规则,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等。

  理论是实践的源泉,问题是理论的向导。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努力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推进理论的创新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途径。《建议》提出的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重大问题的举措,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建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思想是贯穿《建议》的灵魂和主线,深化了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根本观点,体现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特征,体现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更体现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体现在制度上,落实在政策上,转化在行动上。必须坚持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在保障人民共同利益方面的主力作用;更好地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必须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必须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下大力气解决好医疗、教育、就业、扶贫、食品安全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必须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伟大的实践呼唤着理论的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面临着新的重要历史机遇,要立足中国实践经验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创造,不断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并指导新实践,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原文链接:http://news.gmw.cn/2015-11/19/content_17779472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