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彭刚:不同立场对“费改税”的评价不同
发文时间:2010-01-26
成品油税费改革:车主一年体会

  今年年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在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的同时,取消了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成品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现在这项“费改税”政策已实施一年,在得到社会各界人士支持的同时,也有一些车主对此存有异议。他们包括:出租车司机、货运车车主、客运车车主以及经常跑远路的私家车车主。他们普遍反映“交税不如交费划算”。

   但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则表示,这项措施关系到国家发展的长远利益,我们不能只因眼前私利而否定它。成品油税费改革到底划算不划算,要往长远看。

  交税不如交费划算

   “现在的情况还不如取消养路费之前呢”,北京四惠长途客运站的郭大姐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她的车正在跑北京—河北玉田县这条线,今年的运营成本要比去年高,而其中主要原因就是今年取消养路费后,成品油提价造成的。

   她给本报记者算了笔账,现在她每天要比“费改税”前多花大概70元的油钱,而如果换成养路费的话,平均每天仅30多元。两者一对比,一个月就要多花1000多元。

   和她有相同想法的还有货运车车主、出租车司机和经常跑远路的私家车车主。

   “这个政策对货运车来说太不划算了”,在货运行业干了30年的刘师傅向本报记者反映,他的车跑天津到新疆这条线的时候,“费改税”政策之前一个来回的运营成本大概是13000元左右,包括过路费、油费和养路费。而现在没有了养路费,却要20000元左右的成本。其中过路费基本没变,多出的成本都在油钱上。但他很满意的一点就是在没有货不跑车的时候,他再也不用担心休息成本了。

  而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即使不交养路费他们还是不敢轻易休息。在天通苑北地铁站口等活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原来的养路费都在份钱里,取消之后,份钱每月减了110元,但加油时,每升油就要多1元钱的消费税,一天要加30升油,也就是交30元的税,一个月就是900元,算下来要亏将近800元。

   经常开车出远门的私家车车主鲍先生,也算过同样的账,由于车子跑得多,油耗大,所以交的成品油消费税已经严重超出原来的养路费,让他觉得还是交养路费划算。

  划算不划算,要往长远看

  针对这些车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而对“费改税”做出的评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费改税”的评价,要看你站在什么立场上。如果是站在这些车主的立场上,那看到的可能只是自己眼前的利益受损,但作为一项要服务于全国人民的政策,就要考虑全体国民的长远利益。

   相关资料显示,今年1至11月,成品油税费改革新增税收收入2281亿元,这些收入专项用于替代养路费等“六费”支出,补助各地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增加对种粮农民、公益性行业和部分困难群体的补贴。中央财政今年已拨付种粮农民粮食直补资金151亿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795亿元。同时,拨付了2009年上半年渔业等六大行业油价补贴资金共计105亿元。此外,按照国务院要求,财政部及时足额安排资金,补助各地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山东、江苏等13个省份已率先一次性取消该项收费,共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点1430个。

  “多用路多花钱”,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从这些车主的反应可以看出,我们的政策目标已经实现了。通过建立规范的税费体制,取代养路费等收费,我国进一步理顺了税费关系,体现了多用油多负担的公平机制。这些车主都是用路大户,理应多花钱,因为这些钱将用到道路养护和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