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黄卫平:中国在十三五后将变成净投资国
发文时间:2015-03-06

凤凰卫视3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继续和人民大学的经济学院的教授,黄卫平教授来探讨一下最近的经济的情况。黄教授,最近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大家也都琢磨不透的,就是有14个世界著名的企业纷纷的撤离中国,那么就产生了很多分析了,有人说他们在外逃,这个外资在外逃。可是今天那个总理的讲话中间说,我们现在这个应用外资的速度跟量还是很大。那么另外有一种人的这个分析是说,其实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现象,那么有很多不是以这个高效率,是以人力为主的这个低效率企业,它在中国找不到着力点了,它往外走。您觉得这个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现象?

  黄卫平:我想说的实际原因上都存在,但是从真正数据上看的话,我们2014年确实对外投资大于吸引投资。

  阮次山:对。

  黄卫平:但是从一个国家的发展应有的脉络看,它一定是这样子,就是最初你在高速经济增长过程中间,你是一个主要的吸收外资的国家。当你真正经济到了一定阶段的时候,你必然就成为一个输出资本的国家。我其实原来很早就做过一个预测,我说十三五规划中间,那中国可以做到平衡,十三五结束,中国一定是个净投资国。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就是资本的流入流入,现在量应该说都很大。这条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的是很清楚的,但是从目前走掉的这些企业看,绝大多数应该说是以劳动密集为主的这个企业,而进来的是以服务业,是以相对高端这样子的产业进来的,这确实是体现出中国正在进行相应的产业结构调整。这是一方面了。

  当然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的是中国是一个二元结构的结构,你在调整产业结构的时候,它必然有一些压力会产生。比如说随着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在不断的提高,我们现在人均收入在世界上排队的话已经排到80多位了。那就是说收入比我低的,在我身后还有100多个国家。那如果单纯拼劳动力成本的话,我们可能真的逐渐逐渐不占优势了。那那些必须使用很大劳动力占要素比重的这样子的产业,可能在中国确实它真的优势就不存在了,它离开中国是理所当然的了。

  那反过来看,就是从我们自己的角度看,你产业结构调整它必然也有社会成本、社会压力。你比如真正的说起来产业结构调整,都是往高端走,当真正你调整到位之后,我们现行劳动力中间,有多少是适应高端产业的劳动力,这是画个问号的问题。当然随着我们的教育,随着我们的培训不断提高,那劳动力中间熟练工会越来越多,但目前这个状况它不是这样。那所以我们国家在产业结构调整的时候,走的一条路是立体化的,有高端、有中端、有低端,用一句比较形象的话,叫做鼠标加水泥,是吧?实际是你高端的产业,或者说高技术要和我们国情你必须结合起来。

  原文链接:http://phtv.ifeng.com/a/20150306/40999768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