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陈璋:为建立现代化经济指标体系 进一步发展应用投入产出分析技术
发文时间:2017-11-03

在世界范围内,随着投入产出编制和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投入产出表作为重要的基础性数据和分析框架,越来越成为国民经济核算框架和宏观经济结构分析的重要工具。2017年第七次全国投入产出表调查、编制的开展,正处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时,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历史阶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 这必将赋予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表的编制、国民经济核算方法改进和宏观经济分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简要回顾我国投入产出表的编制历史

  我国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开始引入投入产出技术的。1974年,为研究宏观经济问题,制定国民经济计划,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计委的组织下,由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原北京经济学院等单位联合编制了第一张实物型投入产出表(1973年),该表包括61种实物产品。1982年国家统计局和国家计委组织有关部委编制了1981年价值型投入产出表和实物型投入产出表(MPS表式)。1984年,国家统计局在1981年价值型投入产出表的基础上,利用现有统计财务和业务等资料编制了1983年价值型投入产出延长表。

  1988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行全国投入产出调查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第一次投入产出专项调查、编制1987年全国投入产出表,以后每五年进行一次。为了组织协调1987年投入产出专项调查工作,成立了国务院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协调小组。在协调小组的领导下,在国家统计局的组织实施下,采用条块结合的方式,1988年上半年完成了1987年全国投入产出专项调查任务,并于1989年初顺利完成了1987年全国投入产出表的编制工作,19914月,《1987年中国投入产出表》正式出版发行。1987年投入产出表的核算对象不仅包括物质生产活动,还包括非物质生产活动。这为编制符合SNA标准的投入产出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正是在1987年全国投入产出表编制成功的基础上,国家统计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每五年进行调查、编制全国投入产出表的基本制度,各地区同步调查、编制地区投入产出表,每五年的中间年份编制投入产出延长表。投入产出表为我国投入产出分析乃至整个宏观经济研究的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结构数据基础。

  二、我国投入产出表的应用与发展

  经过近60年的发展,特别是自1987年正式编制投入产出表以来,我国投入产出表编制及分析应用技术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调查、编制投入产出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可以从我国几十年来投入产出技术应用发展的诸多方面得以体现。

  投入产出表在宏观结构经济分析中应用广泛。例如,总量和结构关系,产业结构分析,部门间的技术经济结构分析,各种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关系分析,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与总需求的关系,贸易对产业结构增长的影响等。近年来投入产出表在贸易增加值、全球产业价值链等方面的研究成绩特别引人注目。

  投入产出表在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分析的广泛应用。例如,对能源强度影响因素的分析,环境投入产出表的编制,绿色投入产出表研究,出口贸易中隐含碳排放增长的结构分析等。

  投入产出表在国与国间、区域间经济联系的研究越来越成为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例如,涉及不同地区间各产业的联系及影响的研究,地区间溢出效应和反馈效应的研究,不同区域间环境相互影响以及区域间经济贸易对环境影响的研究,中日、中日韩投入产出表的编制,APEC国家间投入产出表的编制等。

  投入产出表还在人口和教育、金融、价格、企业等许多方面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总之,几十年来我国投入产出分析应用取得的巨大发展,都是在不断改进投入产出表调查与编制工作的基础上取得的。未来如何进一步坚持、完善投入产出表的调查、编制制度和方法,仍然是把我国投入产出分析应用推向新的阶段、取得新的更大成绩的关键所在。

  三、我国投入产出表调查、编制工作需要进一步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三十年来,我国投入产出调查、编制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为我国投入产出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当然,投入产出表编制工作仍存在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首先,进一步完善投入产出核算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的作用。目前,在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中,GDP生产核算和使用核算的数据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要进一步发挥投入产出核算的框架作用,为GDP核算提供数据修订平衡框架。

  其次,为了进一步发挥投入产出表的核算框架功能,需要编制供给使用表。必须提出如何获取相关数据的新调查方案,特别是针对专业统计资料存在的缺口,提出有关制度方法的改革建议,还要进一步研究供给使用表的编制方法问题等。

  最后,进一步完善投入产出表部门分类、资料来源制度等。如何进一步细化我国投入产出表的分类是一个重要的基础性问题,必须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的现实结合起来考虑。例如近年来我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所引起的分类细化、资料口径、资料来源制度等问题,急需抓紧研究解决等。

  总之,未来如何进一步提高投入产出表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的重要作用;如何进一步紧跟反映现实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为投入产出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提供更为有效的数据支持,充分发挥投入产出分析的结构方法的优势等,都是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新时代,投入产出表编制的意义和作用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坚信,我国投入产出表的核算功能,投入产出表数据的整体性与结构性功能,投入产出技术的结构方法的宏观经济管理应用功能等,在我国必将迎来一个大的发展时期。(作者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7-11/03/c_1297325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