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罗来军:要把海南建设成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样
发文时间:2018-04-23

近日,国家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海南在新时代的发展给予了很高的战略定位,其中在对外开放方面,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并提出了宏伟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海南要实现新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需要注重从以下两大方面进行部署:


一是要建立现代化治理机制


一切的成功或失败都是源于人的管理。海南的美好未来需要建立现代化的治理机制。海南在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等政府治理方面的改革可以步子更大一些,瞄准现代化的治理机制进行大胆试、大胆闯。并以高效的政府治理带动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和开放机制,尽快促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尽快开展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国际上高水平的开放运营模式。


同时,国家和海南还要注意到另外一个问题,仅仅大胆试、大胆闯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知识、智慧与能力。为此,海南的政府治理团队需要补充深刻懂得国内改革和发展的人才、深刻懂得国际经济和世界形势的人才、深刻懂得科技的人才,尤其需要上述几个方面兼得的综合型优秀管理人才。美好的发展愿景从组建优秀的管理团队开始,这将是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实效的重要方法。


二是要建设开放型现代化经济体系


无论是改革,还是开放,最终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果是建立和形成了发达、强大、繁荣、健康的经济体系。海南面对当前的绝佳历史机遇,就要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践,从发展理念到具体政策,瞄准建设开放型现代化经济体系。这需要海南注重解决两个大的战略性问题:一是建设开放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依据是什么,二是主要发展哪些产业,即开放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产业构成是什么。


海南建设开放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依据是海南自身的比较优势和外部提供的机遇。依据比较优势发展经济,是大家公认的科学模式;抓住机遇促进发展,也是大家公认的科学模式。为此,海南能够从三个方面发掘优势和确定依据,一是自身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二是幅员辽阔、经济体量巨大的中国为海南提供的强大支撑,以及发展机遇;三是面向世界深度开放所带来的国际发展空间和合作机遇。


从上述三个方面,海南就容易探寻到开放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产业构成应该包括哪些。大致来讲,应该包括五大产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国际旅游会展休闲业、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化海洋产业、现代化农业。不适宜发展加工制造业,也不适宜发展低端的、附加价值低的包装组装等产业。五大产业之所以都加上现代化三个字,是在强调海南对所有产业都需要严把质量关,一定要高质量、高要求、高水平,不能为了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放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