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报网】吴汉洪:市场监管应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有所作为
发文时间:2018-02-24

阅读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时度势,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了部署。2018年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了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
??市场监管应该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有所作为。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市场监管有助于克服市场失灵,维护市场秩序,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

??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集体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
??具体来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包括七个方面。笔者将其概括为“6+1”。其中“6”是指建设6个体系,即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1”是指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实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
??当前,市场监管至少能够在上述七个目标中的两个目标上有所作为,即”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实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

《“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的四个亮点

??市场监管是国家为了克服市场失灵、保障公共利益,依法采取的用以规范、制约微观经济主体行为的一系列机制、体制和制度的总称。2017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这是我国市场监管领域的一件大事。《“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有四个方面的亮点。
一、体现了我国市场监管的顶层设计
??作为我国第一部市场监管规划,《“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顺应行政管理的改革方向,把握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市场监管的基本趋势。《“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明确指出,本规划是市场监管的综合性、基础性和战略性规划,为市场监管提供一个明确的框架,给广大市场主体一个清晰的信号和稳定的预期。毫无疑问,这些表述很明确地体现了顶层设计的特点。
二、在总体思路上体现了宽广的视角
??《“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第二章对总体思路作了阐述,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主要原则。其中,在指导思想上,规划不仅体现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等常规监管,还强调了提高监管效率和强化全球视野等较新的现代市场监管要素。《“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指出,要强化成本意识,把提高监管效率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要求,推动市场监管的改革创新。《“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强调,要与我国经济发展全球化趋势相适应,按照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中制度性话语权的要求,用国际视野审视市场监管规划的制定和市场监管执法效应,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的国际化水平。
三、重点任务明确
??《“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在第三章专门阐述了市场监管的重点任务。《“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明确指出,把改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作为市场监管重点。在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方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提出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和为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环境等举措。在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方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推出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强化竞争执法力度、推动质量监管和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等措施。在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方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强调了五个方面的应对策略,包括加强日常消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新消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重点人群消费维权、加强农村市场监管和健全消费维权机制。
四、明确了市场监管体制机制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变化趋势,提高市场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明确了市场监管的体制机制。概括地说,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健全企业信用监管机制、加强大数据监管、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和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市场监管发挥作用的三个着力点

??市场监管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作用,包括以下三个着力点。
一、市场监管有助于克服市场失灵
??微观经济学指出了导致市场失灵的四个方面因素:不完全竞争、外部影响、公共物品和不完全信息。在现实市场中,当市场参与者出现欺诈或者反竞争行为时,市场就会出现失灵;当不完全信息导致市场出现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时,市场也会出现失灵。市场监管作为一种矫正市场失灵的工具和手段被广泛应用于市场经济现实中。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丹尼·罗德里克在其著作《一种经济学,多种药方》中指出:实际上,每一个成功的市场经济,都包含着各种各样的监管制度,用以规范商品、劳务、劳动力、资产以及金融市场的行为。美国的一些机构专有名称,就足以让人们了解监管制度所涉及的范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美国劳工部职业安全健康局(OSHA)、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环保署(EPA)等。事实上,市场自由化程度越高,监管制度的责任就越大。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上述基本国情背景下,加上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相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运行的时间并不长,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人们的观念、意识和行为的转变尚需一定的过程,因此市场失灵的状况可能更加普遍,进而对市场监管的需求也更加广泛。市场监管的一个重要作用是通过矫正一定程度的市场失灵,使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得以正常发挥,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二、市场监管有助于维护市场秩序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秩序是各个市场主体在进入、退出及交易过程中共同遵循的规则,以及由此形成的正常有序的市场运行状态和格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都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秩序,而秩序的维持需要借助于制度来实现。制度通过规则规范每一个社会主体的行为,从而在社会经济系统中维护秩序。规则是用以约束市场主体行为的一系列规范和准则的总和。在市场竞争中,如果没有规则的约束,就无法判断竞争行为的对错与否。只有制定出一系列的规则,市场参与者的行为才能有判断的依据。市场规则包括的内容很多,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竞争规则,即关于竞争正当有序开展的规则。
??竞争是市场经济中的重要机制,但没有秩序的竞争只能导致混乱。历史经验表明,有效的竞争秩序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而竞争秩序的形成和维系,有赖于竞争规则的建立和确定。随着《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的出台和实施,我国的市场竞争规则已基本形成。我国的市场竞争规则,对于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是规范市场秩序,指出“完善的市场经济是有活力、有秩序的。没有活力,市场经济就失去了生机;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失去了保障。要把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放活和管好相结合,做到放而不乱、活而有序,为企业优胜劣汰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保障。”《“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明确了市场监管重点任务,其中包括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工作,即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强化竞争执法力度、推动质量监管、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的出台和实施对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实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格局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三、市场监管有助于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企业的外部环境是指影响企业的各种外部因素,包括政治环境、法律环境、经济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和技术环境。法律环境主要包括政府制定的对企业经营具有约束力的法律和法规等。市场环境是指企业所处的市场中那些影响企业利益的因素总称。市场环境除了包括进入者、替代品、消费者、供应商和在位竞争者外,还包括企业所处产业的特征等因素。企业外部环境的特点可以归纳为:外部环境因素经常是相互关联的,企业外部环境因素的数量和种类很难穷尽,外部环境具有不稳定性。
??了解外部环境及其对企业运营的影响,对开展企业活动是至关重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府对市场的监管,相当于对市场中的企业制定“游戏规则”,其作用体现在为市场中的企业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和市场环境。在良好和公平的竞技场上,获胜的企业不仅给消费者和社会带来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技术进步等福利,企业自身也收获可观的利润和进一步的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政府作为竞技场中的裁判,应该尽职尽责,既不能缺位,也不能错位和越位。
??《“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明确指出,本规划是市场监管的综合性、基础性和战略性规划,强调从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出发,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出发,从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出发,对市场秩序、市场环境进行综合监管,为市场监管提供一个明确的框架,给广大市场主体一个清晰的信号和稳定的预期,形成综合监管与行业领域专业监管、社会协同监管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市场监管格局。
??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的市场监管,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能够给市场主体较清晰的信号和稳定的预期,进而能够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速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现代市场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家工商总局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会委员 吴汉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