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孙文凯:加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放松
发文时间:2019-09-19

小微指数虽然较上月回升,但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多个行业融资需求下降,反映融资难度提高,这说明小微企业融资可能仍然存在问题。

我国有近一亿家小微企业,点对点扶持很难实现。因此,平台化、体系化支持非常重要。平台化、体系化系统提供支持也有利于小微企业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2019年8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1,较上月提高0.2个点。在连续4个月下降后,本月小微企业运行状况有所回升。

分项、行业和区域指数普遍回升带动了总指数上升。分项指数呈现“五升一平两降”态势,除了融资指数下降0.1个点和成本指数下降0.3个点外,反映当前绩效的市场指数和绩效指数分别上升了0.2个和0.3个点;有先行意义的采购指数、扩张指数和信心指数分别上升0.3个、0.1个和0.2个点,意味着下期运营也可能相对乐观。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华北和华东地区指数分别上升0.2个和0.3个点,相对不发达的西南和西北地区分别上升0.1个和0.2个点,只有东北地区仍然下降0.1个点,中南地区持平。分行业的农林牧渔、制造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行业指数都有所上升,建筑业持平,只有服务业下降0.1个点。除了建筑业和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下降之外,其他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都有所上升。

虽然小微企业受到政策重视和鼓励,且小微指数显示出回暖态势,但对未来一段时间小微经济发展并不能盲目乐观。小微指数虽然较上月回升,但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多个行业融资需求下降,反映融资难度提高,这说明小微企业融资可能仍然存在问题。

同时,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压力仍然较大,整体环境欠佳也会给小微经济进一步发展带来压力。不过,中央仍然延续着对小微企业的关注,不断为小微企业提供优惠扶持政策。2014年“双创”政策出台以及之后推行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带动了小微经济高速发展。小微企业发展对稳定我国经济起到了显著作用,提高了GDP增速,稳定了就业。

然而,针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虽然带动了小微经济快速发展,增加了小微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但一些长期性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比如,企业发展质量不高、过度竞争、缺少核心竞争力、管理不规范、成长性不强等。单纯依靠货币政策和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对于提高小微企业的内生发展能力仍然作用有限。我国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还存在不少困难。

因此,除了继续坚持和完善现有针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外,笔者认为还应该在支持体系上下功夫。笔者对长三角、珠三角一些地区的调研发现,一些做法可供借鉴,其中特别重要的是要为小微企业构建相应支持平台,包括大数据、金融平台、创新平台、帮扶平台等。我国有近一亿家小微企业,点对点扶持很难实现。因此,平台化、体系化支持非常重要。平台化、体系化系统提供支持也有利于小微企业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同时,发展产业集群,构建中小企业产业生态十分重要。国内很多地方以产业集群打造区域增长极,在集群内一些小微企业与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对接,小微企业生态得到了很好改善。此外,更重要的是,必须从治理体系、管理体系、企业家精神培育方面,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升其内在生存能力。在此过程中,也需要众多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原文链接: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909/05/t20190905_330888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