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刘伟:高校应勇做“一带一路”弄潮儿
发文时间:2016-09-26

9月26-2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科院、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家电网公司协办的,旨在纪念“一带一路”倡议三周年的大型国际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办。此次研讨会主题为 “一带一路”:共同的记忆和共赢的发展,来自全球研究、关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多国政要,以及智库界、媒体界、企业界的约500余人共聚一堂,梳理交流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公开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过去三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各国合作进展情况,并深入探讨未来合作方向及如何应对当下的推进过程中的困难与挑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做了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本次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作了《坚持规划引领 有序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报告》的发布。这份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组织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建设进展课题组执笔的研究报告,从顶层设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全国布局、稳步推进等八个方面,对近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进行了梳理和研究,总结并阐发“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建议,为稳步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行动参考。

刘伟在开幕式上说道:“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中国人民大学一向高度重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研究工作,借助人文社会科学的综合学科优势,依托体制机制创新,建设一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努力推出有分量的‘一带一路’智库研究成果和政策主张。”

他进一步介绍,过去三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调研了“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继2015年3月28日《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发布之后,推出了国内首部“一带一路”专著《“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举办了多场“一带一路”经济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一带一路”战略与人民币国际化论坛等,建成了“一带一路”数据库,组建了“一带一路”调研团队,成立了“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组织了“一带一路”国家大使人大行活动。 

“常言道,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从更深的层次上来认识,‘一带一路’是我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大战略。高等学府理应在其中担负应有的责任,勇做国家战略服务和行业发展实践的弄潮儿,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智库保证。中国人民大学将继往开来,继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构建专业智库团队。充分发挥智库的专业研究能力及对政府和公众的影响力,促进各国政策沟通、民心相通,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为政商学界搭建交流研讨的平台;为沿线各国提供政策对话和协商的媒介。”刘伟说道。 

原文链接: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9/94860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