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范志勇:双循环战略下 如何更好地发挥外循环的作用
发文时间:2020-11-04

一、双循环战略的时代背景

二、202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两会期间,中央领导再次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战略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和思路的重大转变。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对外开放、融入全球价值链一直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第三次全球化浪潮推动下全球价值链贸易快速发展。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已经发展为连接上游发达经济体和下游资源供给国之间的全球价值链枢纽。2019年我国GDP达到14.4万亿美元,占美国的67.0%和全球GDP的16.4%;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达到28.3%,涵盖全部联合国制造品分类。在参与全球分工和价值链的同时,中国国内所形成的庞大供应链网络,实现了生产的弹性和生产效率的统一。

二、对外经济发展思路调整的迫切性

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表明全球原有的发展模式存在较大的弊端,具有不可持续性,亟待转型。今年新冠疫情后,全球价值链面临的重整,更是加剧了我国经济发展思路调整的紧迫性。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价值链的核心目标,是实现利润最大化。由于片面强调效率原则,自发的价值链分工存在严重缺陷,包括忽略产业链的利润分配,忽略产业链的安全性问题等等。这些都严重影响到产业链分工的可持续性。

第一,上游国家利用垄断地位侵占下游国家利益。掌握核心技术的发达国家,在全球价值链发挥主导作用,垄断高附加值环节。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则选择嵌入已有的价值链,凭借低要素成本或者自然资源禀赋参与国际分工网络。在发达国家主导的价值链中,发展中国家企业长期被“俘获”在低附加值环节,缺少价值链控制力和分工主动权。

第二,除了技术差距本身造成的利润分配不均之外,近年来发达国家还利用政府的力量,帮助其企业获得和巩固市场垄断地位,限制和打压发展中国家企业向价值链上中高端攀升的努力。一些国家甚至扮演垄断企业掠夺产业链红利的帮凶,以国家安全为由,通过发动制裁的方式破坏正常的商业竞争。

第三,新冠疫情之后,全球产业链面临“重整”的风险。2020年疫情冲击使得全球价值链遭遇严重冲击,面临破碎化的风险。疫情暴露了过去单纯追求经济效率而忽视安全性的片面全球化的局限性和脆弱性。疫情结束之后,20世纪80年代以来逐渐形成的全球制造业分工体系不可避免地将进行调整。

三、高水平外循环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

与过去单纯扩大开放不同,“双循环”战略思想代表着更高质量的发展模式的探索。双循环不等于人为压缩国外循环,也不等于人为割裂国内循环和国外循环的联系。在旧的增长模式下,我们强调内需市场和外需市场相互补充,“东方不亮西方亮”;强调融入现有的国际市场,在现有国际分工格局下谋得生存和发展。在“双循环”的新模式下,不以单纯扩大总需求作为唯一目标,国内循环和国外循环相互促进,协同发展。高水平外循环可以在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方面发挥积极的重要作用。

在实体经济方面,随着全球经济进入长期停滞状态,经济发展面临持续的增长压力。人口增速放缓和老龄化加剧使得传统经济全球化模式遭遇极限约束,宏观政策和国际协调的有效性下降。通过“一带一路”带动“全球化”深化,可以为外循环和重整产业链扩展市场空间。一方面,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巨大,能够有效扩大全球总需求。另一方面,沿线国家,特别是众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对外交通网络建设可以有效地扩大全球市场规模,提升经济全球化深度。通过建立双边或者多边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为共同为各国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提供公共服务,实现全球经济共同复苏。

在金融开放方面,应该积极利用我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独特地位,巩固和强化我国在全球金融市场和支付体系中的地位。由于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初级产品进口国,可以利用在该市场的独特地位与初级产品出口国之间建立广泛的人民币结算体系。截止到2020年初我国已经实现了石油、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大宗商品的人民币结算,并且与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30多个国家签署了双边的人民币结算协议。

更重要的是,人民币支付体系可以为双循环创造良好的基础。从经济效率角度看,单一跨境支付体系和单一国际货币是最有效率的制度安排。但是这一结论仅仅适用于无摩擦的理想世界。当SWIFT越来越频繁的成为美国制裁别国的工具,建立新的跨境支付体系就具有了潜在现实的意义。人民币支付体系(包括独立的跨境支付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是我国实现经济安全性的重要前提。

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允许人民币石油期货交易资金可用于购买黄金以及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人民币资产金额限制等改革,人民币资产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扩大。这些都将有利于在长期内提升我国和全球经济抗击外生冲击的能力,为更好地实现双循环创造外部条件。

(文章来源于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