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孙文凯:“小微”回暖 促就业添活力
发文时间:2020-01-21

2019年12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2,较上月上升0.1个点。在保持平稳的基础上,本月小微经济回暖。

八个分项指数除了采购指数与上月持平外,其它七项指数都有所提高,其中,绩效指数、信心指数和风险指数上升相对较大,风险指数上升0.3个点,绩效指数、信心指数上升0.2个点。这反映了小微企业盈利能力和流动性状况有所好转,企业对未来信心有所增强。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行业的新增投资和就业人员均有所增加。六大区域小微指数呈现“四升一平一降”态势,其中,华北地区略有下降,西北地区持平,东北、中南、西南和华东地区均呈上升态势。七大行业小微指数呈现“三升一平三降”态势,除制造业、住宿餐饮业和服务业稍有下降,建筑业持平外,其它行业小微企业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

从影响因素分析,小微经济好转一方面来自整个宏观经济的带动效应,另一方面也有自身因政策红利获益的影响。从最新发布的月度宏观数据看,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全面好于市场预期。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客观上对小微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拉动作用。同时,包括“减税降费”“定向降准”在内的多项政策给予小微企业更大的优惠力度,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动力,推动了小微经济的好转。2019年全国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重点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众多小微企业从中直接获益。小微企业税收成本大幅度下降,企业应对外部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强,并且随着可用现金流增加,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减税降费也使得小微企业实际经营成本降低,刺激了市场消费需求,增加了更多就业岗位。此外,各地政府积极出台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方案,在加强政策引导、拓宽融资渠道、深化金融创新、优化融资环境、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和健全激励机制等方面,深入优化金融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服务水平。2019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新时期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28条意见,在减税、金融支持、司法平等、财产保护、创新、营商环境乃至内部治理等多方面进一步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在各项政策的累积影响下,宏观经济和小微经济表现出趋稳向好态势,尤其是小微经济在2019年的表现可圈可点。仅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766.4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6.47万户,同比增长13.1%,这对稳定经济和促进就业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随着新动能的成长和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小微企业一方面有望在促就业、保增长方面继续发挥较大作用,另一方面也有望通过创新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推动经济长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文章来源于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