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杨瑞龙:政府干预经济因自己制造问题
发文时间:2013-11-03

    杨瑞龙: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趋向就是市场的改革,未来改革方向很明确,重新确定政府权力和市场的权力,但问题的难点在于中国过去以及未来可能要是在政府主导下进行改革,而改革的切入点(关键点)就是政府自我改革。很多人把这样的改革关键点看成是一个与虎谋皮的问题。怎么样走出这个悖论?首先在理论上要有突破,过去我们一般认为,市场做不了、做不好的时候由政府来做,但我们要说,政府做不了、做不好是什么原因,可能市场做不了的时候是政府干预。政府干预的原因往往是被政府制造出来的,以产能过剩为例,我们看到市场失灵,为什么市场失灵,因为政府对产业进行了管制,如果说政府不放弃对产业的管制,政府不退出的话,产能过剩的问题将是个伪命题,永远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我们说理论上突破。关键的关键还是要政府能够退出,中国在政府主导下看来还是要有顶层设计,十八届三中全会设计了一个改革领导小组,希望他们真的可以做到超越部门利益,通过部门利益推进改革,当然更重要的是自发的改革,而自发的改革还是我们讲的产权的神圣不可侵犯,怎么样更好地保护、鼓励民营经济,让政府退出,我想我们还是有所突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