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网站】黄隽:利率市场化或伴随着中小金融机构的倒闭潮
发文时间:2013-10-08

目前,我国全面性的经济改革和金融改革深化步伐明显加速,但是,作为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金融机构的发展和监管上还有很多问题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金融界网站聚焦与此,于20131121日召开“地方金融机构发展与监管专题研讨会:市场化攻坚”,邀请业内一线学者与机构代表就此交流和讨论。

 

  尽管有中小金融机构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冲击只是付之一笑,但挑战确实是存在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隽引述世界银行的一项调查称,世界银行考察了44个国家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变化发现,大概有一半的国家的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出现了倒闭潮。

 

  黄隽解释称,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第一件去做的事情就是提高存款利息抢存款,这会严重挤压银行的息差收入,而中小银行在竞争中可能处于劣势。“一定要马上有一块其它的非利息收入替代才行。”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此前表示,利率市场化首先推行的是大额可转让存单、然后是银行间利率,之后将推行存贷利率的市场化。

 

  黄隽还表示,目前发展火热的互联网金融也在冲击着中小金融机构的业务,由于互联网金融都是轻资产运行,因此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还可以不受地域限制的发展,而地方金融机构的业务增长却受各种因素的羁绊。

 

  黄隽建议,地方金融机构要服务特定的用户,并给这些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要贴近他们的需求,否则,他们很可能被超越或被替代。

 

  “当然小微金融机构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深入乡村,特别能吃苦。”黄隽强调,吃苦是很重要,但未来光靠吃苦是不行的,一定要把产品标准化,批量化,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