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黄卫平:中国经济三期叠加 处于下行状态
发文时间:2015-10-01

核心提示:黄卫平说,好多人讲第二季度中国经济会触底会企稳,我当时就很不同意这个说法,因为在530日我们人民大学开的一个会议上我讲,没有触底,触底恐怕得年底。


凤凰卫视9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那么最近公布了中国8月份的数字PM2.5


黄卫平:PMI


阮次山:PMI的这种过程,我们碰到他们的说法是,近五六年以来最低的,这个现象又怎么解释呢。


黄卫平:是这样子吧,PMI本身我们叫经理人采购指数,经理人采购指数有好多分项,你比如有制造业的,有第三产业下边还有,它有很多分项,同时呢从PMI经理人采购指数看,中国它又有官方的,它又有民间的,PMI本身它实际用一般的咱们来讲的话,它实际反应的是最近的将来这种经济的实际的一种走势,从目前看,是两个就是官方的也好民间的也好,它是齐头并进的往下行,而且都是在荣枯线以下了,所以从一个角度看,就是中国经济现在真的是处在一个完完全全的这种下行的这么一个阶段,所以如果你还记得的话,在第二季度要结束的时候,好多人讲第二季度中国经济会触底会企稳,我当时就很不同意这个说法,因为在530日我们人民大学开的一个会议上我讲,没有触底,触底恐怕得年底。


我待会儿会讲原因,因为确实跟经济周期相关的,回过头讲PMI的话,中国的PMI很有意思,在今年第一季度官方的PMI就是国家统计局和商业联合会公布的PMI,在荣枯线以上,荣枯线是以50为中间的,超过50说明经济在扩张,低于50说明经济在收缩,一般而言吧,应该说官方的民间的在经济形势比较明朗的时候,要升大家一起升,要降大家一起降,就是官方的降民间的降,民间的升官方的也会升,我们在第一第二季度出现一个很有意思现象,就是官方的在荣枯线之上,而民间的它在荣枯线之下,出现一个喇叭口,这个就当时就造成一种背反。我的一个解释呢是,PMI本身它反应是最近将来的经济情况,但是不一样,民间的比如说原来是由汇丰来发布的,最后财新把它接过去了,变成财新指数。


实际民间的呢在按照过去的做法,它是选了400家民营的中小企业的数据,来形成的这么一个情况,而官方的就国家统计局商业联合会的,它是大型企业尤其是很多是大型的央企,所以说当时情况看,您看我们的铁路实际随着,十几条铁路的铺开,我们的核电站我们的水电站都在如火如荼的在建着,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官方的PMI它本身显示的就比较好,而民间的这400家民营的这种企业的数据,可能显示出来就是一直我们这个冬天没有过去,所以就出现了背反这个情况。但是到了最近,官方的也到了荣枯线以下,那么民间的也到了荣枯线以下,那就真的说明我们经济处在一个什么呢,三期叠加多种矛盾聚合在这个压力下,实际它是下行的。


如果我们从发展的眼光看的话,我们过去讲经济中存在着下行的因素这是最早讲的话,那么到今年我们叫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所以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在两会大家代表委员讨论的时候,基本认定是经济下行压力不是较大的问题,而是比较大,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大家可以看到,李克强总理在9月份的大连夏季达沃斯会上,以及这次习总在美国在联合国所做的发言中间,首先第一坦率的承认我们确实面临着很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这是第一。那么第二,也讲这种下行压力仍然我可以保持7%左右,也可能高也可能低,我想大概6.86.7也叫左右吧。


阮次山:有可能。


黄卫平:有可能,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是7也有可能,因为一般中国是第四季度增速会比前三个季度会快一点,大概是这样一个情况。第二就是说明我们的速度在6.86.9这完全有可能的,第三就是给大家吃个定心丸,实际我工具箱里边宏观调控的手段还是蛮多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第一坦诚承认是下行,第二就这个下行速度在全世界看,也还算是比较快的,第三就是我的工具箱中间还有若干工具,目前还是没有动用却可以动用的,这样子的情况下就是告诉大家,中国不会成为世界经济的拖累,而是中国继续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之一,我想这个信息传达的还是很明确的。


阮次山:我们一般的民间有很多的想法,就是说我们中国经济现在尤其是民间企业的这个龙头,大部分的没有动力停滞不前,或者是不知道走,前途怎么走,您对这个现象看法怎么样。


黄卫平:应该是这样,确实您刚才讲的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现在其实不是中国经济缺乏动力,实际是全世界你找不到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明显的这种动力,因为咱们这么讲吧,一般的说法我们叫做需求拉动,然后创新推动,而这次习总在美国的讲话,就是告诉大家,我第一要靠创新,我们驱动吧这个大家都知道,我是创新驱动,第二我还有个需求拉动。按照经济学理论讲,应该说消费拉动它本身不是一个长期行为,而只有创新驱动这应该讲是根本的动力,从全世界现在看,这两个短期的跟长期的都没有亮点,消费现在没有亮点,我们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间,很明确的讲了一句话,模仿型排浪式的这种大众消费阶段它已经结束了。


那你既然结束了就说明它没有新的类似房子车子家电,这种的消费的新亮点,可以在一个比较短的时期把经济拉起来,所以这个就本身就说明短期拉动经济的动力不是那么很足,实际现在大家也看到了,我们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了,但是反而速度却越来越慢这种情况,另外创新驱动这个事情又不是说,一下子可以解决的,而我们现在面临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我们讲叫三期叠加,多种矛盾聚合,你要消化你要产生镇痛这个是我们讲的三期叠加,这显然就是这样子。因为全体中国人民要过好日子,我们党的目标也是让大家过上美好生活,这种欲望或者这种期望它本身是无限的,但是真正达到这个期望的手段和资源供给它又处在一个有限状态。所以您看,要想过美好生活,财富必须增加,而增加财富的手段从根本上讲,无非你第一创新,第二提高劳动生产率,都做不到,你就只有做大盘子做大规模,求得规模效益,可麻烦在哪儿,麻烦在于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这个期望是无限的,你如果单纯靠做大规模的话,只要把规模做到无穷大才能满足这种意愿,这不可能的,这就已经出现了一个瓶颈,而交叉点在哪一直实际我们没有很好的把这个问题解决,所以从目前看从动力看,我们长期提出创新驱动,一点都没有问题。


那么短期我们靠消费去拉动,现在消费已经对经济的增长贡献到六成了,也在努力着,你中间怎么办,所以克强总理提两公两创,也就是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对帮助中国的就业是非常有利的,但是真正对于中国能不能够中期稳增长,实际它不是一下子一蹴而就的,所以两公,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就必然要浮出水面,而这个本身背后实际又是两个字,是投资。只是投资的方向在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你整个生产的基础设施的质量,它不要在增加新的过剩产能了,所以我们才提出来,大家也都看到的比如说,总理对于大家的这种网络的资费的流量的问题提出了,另外就是管廊的问题也提出了,城际交通的问题也提出了,甚至像城市的现代化,你比如我们北京缺水,但是那么金贵的水由河南通过南水北调运来,如果用它冲马桶合适吗,但北京的综水系统能不能够很好的完善把它建设起来,像这些都属于两公范围的,所以咱们这么说,从长期看,中国经济毫无疑问要走创新驱动的路。


那么从中期情况看,两公两创,从短期情况看你应该是靠消费,因为消费确实对中国非常有意义,但是说实在的,这个地球没有能够靠吃喝玩乐变成现代化的,如果真正消费能让经济走得非常平稳的话,应该现在希腊经济最好,把自己生产都吃光了还借钱在吃嘛,是吧,一定它应该量入为出,而且蛋糕就这么大这叫国民收入,一般切三刀,一刀切给人民群众,一刀切给政府剩下的你是搞转型搞扩大再生产的,反正你如果说,前边两刀切的太大了,后边显然你说实在的,你转型也好扩大再生产,你能力就受到了限制,等于把子孙的应该享有的东西也把它消耗掉了,恐怕不行所以我们现在从我的角度来分析的话,有长期的动力的打算,有中期动力的规划,也有短期动力的安排,三者合一应该说中国经济本身了,它问题不在于宏观调控也好,是靠市场也好是靠政府的手也好,我总觉得中国经济刚才您讲的非常对,就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必须通过深化改革通过转型调整把它重塑,让它有一个扎实的坚强的未来的发展的基础。


原文链接:http://phtv.ifeng.com/a/20151001/41484847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