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黄卫平:中国经济与世界融为一体 一损俱损
发文时间:2015-10-01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现在下行压力大,形成了世界本身世界经济的下行,应该说中国经济现在下行,一方面有自己的问题,当然另一方面世界外围的环境对中国也有影响。


凤凰卫视9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今日谈》,我是阮次山。在最近我们曾经发生过很多的经济的问题,那么我们一直想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教授黄卫平教授给我们做解惑的分析,不过黄教授最近到欧洲去有公干,到昨天前天才回来,所以我们今天好不容易再请黄教授移架我们的凤凰卫视来谈一谈,最近发生的几样的经济有关的发展。那么第一个就是我们最近,美国联储局说它暂时不调整它的利率,这是因为它考虑到中国经济的问题,我们想在这方面第一个我们请教黄教授,黄教授您对这个发展有什么看法吗。


黄卫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应该这么讲吧,美国这次他确实没有加息,很多人预计是9月加息,所以实际它这个加息就好像我们说悬在大家头上的一把剑一样,实际在世界制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最后9月加息石头落地应该说好多现象就各就各位了,但是现在又传出来,12月一定会加息,12月加息等于又把剑又悬起来了,这种情况又产生了好多的不确定性,所以我总是想说的是,它不是中国经济那么现在下行压力大,形成了世界本身世界经济的这种下行,应该说中国经济现在下行,一方面有自己的问题,当然另一方面世界外围的环境对我们也有影响,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美国这种说加息但是又没动,等于靴子经常不落地,那么实际又把剑悬起来,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你看整个全世界那么股市实际是大起大落,那么您再看大宗产品的价格,它也是基本是一个走低,黄金的价格又是在一个不确定的这种因素中间,所以我想说中国这种经济现象一方面有我们自身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可能它也是国际这种不确定性本身的一个结果,因此我们的经济情况呢,从现在这个角度看,第一有内因第二有外因,同时中国经济这么大一个体量,它自身的是走高还是走平或者是下行,对于世界经济本身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现在真正体现出中国经济已融入世界经济,已经真正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惧荣一损惧荣这样一个状况了。


  原文链接:http://phtv.ifeng.com/a/20151001/41484845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