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刘元春:第四季度将成为我国外贸的时间拐点
发文时间:2010-06-24

欧债危机带来两轮冲击我国外贸四季度可能出现拐点

   “不仅要正视欧债危机对我国出口的直接影响,也应看到,欧债危机还会通过东亚贸易伙伴对我国外贸进行第二波冲击,双重因素叠加,第四季度将成为我国外贸的时间拐点,出口增速会明显下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昨日表示。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昨日举办的“第十二期经济每月谈”会后,刘元春对记者表示,欧盟是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由于欧元贬值,欧洲国内市场需求萎缩,欧债危机对我国的影响首先会表现在出口增长速度下降上。“按照两个月订单滞后期,第一轮冲击波会在7月份出现。”

  此外,欧债危机导致欧洲对亚洲的贷款和援助大幅缩水,首当其冲的就是东亚地区,而东亚贸易伙伴经济出现问题会扩散至我国。汇率变化及金融动荡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滞后期,根据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综合先行指数,滞后期基本在4个月以上。“我国外贸真正出现问题可能是在四季度。”刘元春表示。

  如何应对欧债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我国要扩大内需,通过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增加消费,同时稳步推进城市化。

  他特别指出,欧债危机也给我国企业带来了国际并购的良机,企业可以较低价格兼并欧洲企业,充分利用其科研机构和技术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