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通胀预期须靠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发文时间:2010-01-14
李义平指出必须首先注重从供给方面解决问题

  “继2008年6月之后,央行19个月来首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其主要目的就是要控制流通中的货币量,从而管理通胀预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可否认,在我们的现实经济生活中确实存在着通胀预期。

  “马克思的经济学有一个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的公式,即同一时期待实现的商品价格总额除以同名货币的流通速度。”李义平告诉记者,在这个公式中,待实现的商品价格总额处于主导地位,如果换成流通中的货币量处于主导地位,那么流通中的货币越多,价格水平也会越高。西方经济学中的货币数量论的著名的弗雪方程式也揭示,“货币数量增加的正常影响之一,是一般物价水平平均地按比例增长”。

  “中央政府4万亿的紧急救助计划以及与之配套的相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大地增加了流通中的货币量。不要说大量的货币投放没有完全进入实体经济,即使进入实体经济的项目也不会一下子全部用掉,人们会为暂时闲置的资金寻找用途,这些货币会进入虚拟经济、进入流通领域、进入房地产市场,会整体地推高物价,这是一个不可抗拒的经济学逻辑。”李义平指出,如果再考虑到国际上的热钱,这个问题会更加严重。

  从五方面入手管理通胀预期

  “经济学的逻辑告诉我们,管理通胀预期当然要控制流通中的货币量,这是基本的常识,也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中央强调的要在货币政策灵活性和科学性上下工夫。”李义平强调,但就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言,还需要从五方面加以重视。

  首先,注重从供给方面解决问题,特别是关于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供给,如蔬菜、粮油等。只要供给上去了,价格自然会降下来。其次,规范市场秩序,特别是规范流通领域的竞争秩序。第三,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应当有利于民生的改变,有利于就业水平的提高,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使经济归入正常的发展轨道,而不是靠“货币呼吸机”。第四,宏观经济理论应当一视同仁地支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最后一点,靠有效的制度刺激创新。创新问题从根本上讲是一个制度安排的问题。而不是一个一般号召问题。

  落脚点仍在转变发展方式

  “说了这么多,所有这些归根结底仍是一个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只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从根上有效预防通胀预期。”李义平指出,应当看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防止通胀预期之间存在着非常紧密的内在联系。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包含着十分丰富的内容。李义平认为,最基本的首先是转变为以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其次,有利于自主创新和提升产业、产品结构;第三,有利于环保、有利于与自然界的和谐发展;第四,民生作为考量经济增长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而不是简单的GDP的增长;第五,建立起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安排。

  “只有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经济才能平稳健康地发展。如果不是靠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是靠扩张性政策,就容易引发通胀。”李义平最后强调。(傅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