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财经】刘元春:应高度关注5-7月债券风险释放
发文时间:2016-05-15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515日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表示,债务风险释放的方式将是中国经济下一步需要关注的焦点之一,特别是债券风险的全面上扬。

  “债券风险按照目前债务到期的最高时点是二季度末和三季度,而债务到期,5月份到7月份又是七大产能过剩行业还款的密集高峰期。”刘元春预计。

  “但这是不是我们关注的最头疼的一件事情呢?我觉得还不是,很有可能就是由外部出现触发机制,所带来的债市、汇市、股市的联动效应,这是我们要关注的一个焦点。”刘元春提醒,今年二季度到三季度,是我们风险关注的核心窗口期,而这也是决定中国经济底部到底陷得多深的依据之一。

  根据当日人大国发院课题组所做的报告显示,在今年银行资金环境稳中偏紧的同时,债券市场违约事件爆发,信用类债券收益率总体先降后升。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13日),已有28只债券未及时兑付本金,信用评级降低等其他各类信用事件754起,刚性兑付进一步打破。

  比如,今年4月的中铁物资168亿元债券暂停交易,河北宣化和海南交通两家城投公司意欲提前赎回债券等。

  报告认为,总体看,近期信用违约事件频发与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一致,是在影子银行等替代银行贷款过程中,银行系统信用风险上升在债券市场的体现。

  伴随实体经济走势疲弱,前些年发行的高息固定利率债券很多都面临被动违约或主动违约风险。

  而这将会导致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信用利差有可能持续扩大,发行利率进一步上升。叠加货币政策逐步趋紧、流动性供给存在不确定性等因素,企业融资难度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大,进而对经济复苏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