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闻网】杨瑞龙:中国关键的最大动力还是改革
发文时间:2013-03-11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存在四大亮点:一是未来农村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特别是中央一号文件的推出,对农村一些产权的规定,使得农业成为未来增长的一个点。二是城镇化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引擎。三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我国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一个突破口。四是中西部崛起将继续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
  而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外部环境。首先是欧洲债务危机,陷入中期衰退成为了基本定式。而美国经济状况虽然是一路向上的,但是现在量化方式有变化。所以整个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使得中国出口和引进外资在2013年有一定不确定性。
  二是伴随着中国经济计划的推行、货币的扩张,2013年面临通胀危机,担心中国年中开始受到通胀压力。
  第三,地方政府的问题。怎样继续保持房控政策,避免房价的积极反弹,又能稳定房地产正常发展,保证房地产刚性需求,稳定房地产投资,这可能是未来中国的一个难点。
  第四,稳增长本身就是稳投资,稳投资最有效果的就是政府投资,政府投资又会导致重化工业的复苏,导致产业过剩,同时有可能会挤压民营经济,所以怎样避免政府过度投资来影响市场化进程,有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怎样进行权衡可能又是一个难点。
  发展动力的话,消费是未来最值得期待的一个动力。中国的根本问题是一个体制问题,所以关键的最大动力还是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