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孙久文:中国现在大约还剩1700多万贫困人口
发文时间:2019-04-01

新浪财经讯 3月31日消息,“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于今日北京举办。年会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表示经过四年多的精准扶贫,我们现在大约还剩1700多万贫困人口。今明两年如果一年平均解决一千万人脱贫,我们会在2020年底如期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


以下为发言全文:


【自由发言——扶贫开发】


孙久文:谢谢主持人,前面的各位专家谈了很多区域政策和稳增长的问题。我想用五分钟时间谈一谈关于扶贫开发的问题。


在我国的扶贫开发的政策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它的目的主要是解决中国最落后的区域的发展问题。2016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年的国际扶贫日论坛当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扶贫开发要解决三大目标。第一个解决7017万人脱贫问题;第二个是59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的问题;第三个是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


现在经过四年多的精准扶贫,我们看到我国的贫困人口去年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到,去年我们又解决了1300万人的脱贫问题,现在大约还剩1700多万人。还有今明两年时间,如果一年平均解决一千万人脱贫,我们会在2020年底如期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


第二个任务是贫困县的摘帽。2017年开始我们定期安排每年贫困县的摘帽,去年大概100个县左右,所以现在根据目前扶贫办的安排,到2020年底19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没问题。


现在剩第三个目标,怎么解决区域性的贫困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去年做了一个这方面的研究的题目。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的发展趋势研判。我们想对这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的贫困发生率的情况目前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是不是可以按期实现区域性的脱贫?我们做了这样一个研判。我们以2014年的数据作为基础年份数据,因为在精准扶贫的规划当中也是按照2014年人均收入2800元以下的人口作为贫困人口,这样一个最主要的指标。在2014年当年,我们592个贫困县当中,贫困发生率高于40%的有20个县;在20%-40%有363个县;在10%-20%之间的258个县,3%-10%的有39个县,3%以下的县没有。现在经过四年多的精准扶贫,到去年地,除了三区三州这样的极端贫困地区,它的贫困发生率还高于3%-5%的数据之外,全国绝大部分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都低于3%了。


我们用去年的数据做了一些相关的分析得出几点结论,供大家参考。第一个结论,按照当前的标准,贫困发生率大于20%的区县已经基本上没有了。可能还有极个别的三、五个,集中在全国最贫困的几个地区,包括甘肃几个地区和青海的几个地区,西藏呢藏北地区还有几个极个别的县。所以这些最贫困地区的贫困发生率下降速度是最快的。大多数的县每年的贫困发生率降幅都会达到5个百分点以上。所以这样的话逐渐地下降之后,现在在14个片区当中基本上已经没有高于20%这样的县份了。


第二个结论,按照当前的标准,大于10%的片区也不是很多了。现在大概还有超过10%的县的片区主要是有西藏地区、青海藏区、六盘山地区、秦巴山区和云南贵州的个别地区,还有一些超过10%的县。


第三个结论,按照当前的标准,大于5%的片区县基本上就是现在中央部署的深度贫困地区,也就是三区三州。这些县它的基本情况,主要是在南疆地区、四川藏区、怒江地区、凉山地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州这些地区,主要就发生在这样几个地区。其他的14个片区基本的贫困发生率都已经下降到5%以下了。


所以这样的话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大体上可以认定,从贫困发生率的角度来看,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应该说已经基本不存在了。这是我们得出的一个最基本的结论。即便现在还有个别的贫困县的贫困发生率还在5%以上,通过2019年、2020年两年的奋斗,也会把它降到3%以下。这样,到2020年我们就可以完成解决区域性贫困的目标。这样,习总书记当年许诺的三个最主要的目标就都会如期完成,这个是我们去年做的一个课题研究。我们这个研究报告也上报给国务院,得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主席的批示。


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eeting/2019-04-01/doc-ihsxncvh7350953.shtml